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剪刀手”沃施股份冲刺创业板 被指不符合高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目前已获专利128项,其中发明专利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有18项,而外观设计专利有108项,其中剪刀的外观设计专利就有35项]

  一家以园艺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即将在11月21日冲刺以“高新技术”为标签的创业板。若能顺利过会,这家名叫上海沃施园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施股份”)的公司将成为园艺用品行业内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招股书显示,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四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四大产品系列分别为手工具类系列,主要包括剪刀、铲子、手锯、堆肥器等;装饰类系列,主要包括花架、喂鸟器、烛台等;灌溉类系列,主要包括水管、喷枪、水管车等;机械类系列,主要包括剪草机、割草机、绿篱机、打草机等。

  据招股书,公司目前已获专利128项。然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查看公司专利列表时发现,其中发明专利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有18项,而外观设计专利有108项,其中剪刀的外观设计专利就有35项。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外观专利的科技含量并不高,低附加值产业公司欲登陆的却是创业板,让人疑惑。

  证监会在2010年3月出台的《关于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下称《指引》)中表示,保荐机构应重点推荐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海洋、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以及其他领域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成长性强的企业;在推荐诸如纺织、服装、交通运输、酒类食品、一般性服务业等行业公司时,保荐人尤其应当重点论述企业在技术和业务模式方面是否具有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否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

  《指引》中还说明,保荐机构应综合分析企业的行业前景、业务模式等条件,综合分析判断企业的成长性,出具结论明确的成长性专项意见。成长性专项意见应有严密论证程序和依据充分的专业意见作支撑。

  然而在沃施股份的招股书中,保荐人中航证券仅仅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有效缓解公司产能不足的状况,有助于提升公司在终端市场的覆盖率。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称:“园艺用品行业属于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轻工行业,已经被列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并没有具体涉及到“园艺用品行业”,且《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规划期为2009~2011年。(一财)

热词:

  • 沃施
  • 剪刀手
  • 水管车
  • 招股书
  • 外观设计专利
  • 成长性
  • 指引
  • 高新技术
  • 园艺
  • 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