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借力国际专家顾问团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11月19日电(记者皮曙初、俞俭)湖北省政府19日专门组建国际专家顾问团,聘请10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港口、航运及物流业专家和业界精英,为打造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构建智力支撑平台。

  受聘专家除了来自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及交通运输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外,还有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国际运输物流学会会长王之泰、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执行总裁劳里·邓汉、荷兰交通运输研究所战略部主任赖含瑞、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马硕、世界银行交通顾问、英国交通运输协会特许会员比尔·盖文、马士基航运北亚区副总裁施凯申等。

  湖北省提出,到2015年武汉新港货物吞吐能力要达到2.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260万标箱,并用10年左右时间全面建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为实现这些目标,湖北省此次专门组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国际专家顾问团,期望借助这个平台提供战略性、前瞻性的智力支持,并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沟通和交流,推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

  长江中游首个航运交易所19日在武汉揭牌,这是中国继上海、重庆、广州之后第四个航运交易所,也是长江上第三个航运交易所。

  武汉航运交易所是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市场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包括:航运交易、船舶交易及相关业务;港航运输交易信息及其他相关信息的收集、更新和发布;提供政务咨询、金融、保险、评估、结算、电子商务、法律援助以及人才交流等服务等。

  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是国务院确定的长江三大航运中心之一,与长江下游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上游的重庆长江航运中心相呼应,是全面服务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航运中心,在空间布局上占据重要位置。

  目前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并成为华中地区投资热点。以武汉港为中心、中国内陆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港口集群武汉新港自2009年以来已完成投资211亿余元,先后开通直达日本、韩国、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的不定期货运航线,恢复了武汉至上海洋山港“江海直达”航线,年吞吐量已突破1亿吨。

热词:

  • 长江中游
  • 航运交易所
  • 长江航运
  • 长江下游
  • 货运航线
  • 吞吐能力
  • 江海直达
  • 港航
  • 智力支持
  • 世界海事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