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金丝楠木]工艺失传 金丝楠木技师年薪60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205525C2DFA49a8ACAF78489F4E148A

  说起金丝楠木,我们在故宫里看到的皇帝宝座、寝床、书房的书柜等,都是用金丝楠木制造的,这些过去都是皇家的重器,老百姓可望不可及,因此,清朝之后,代表中国明清皇家家具文化的金丝楠木家具工艺也就消失了,现在金丝楠木火爆,也带动了金丝楠木工艺制作市场的火爆,一些楠木加工厂是拿着钱也请不到好师傅。

  余华敏是通州一家楠木加工厂的技师,凭着有15年做红木家具的经验,很快在这里找到了一份比过去工资高3倍的工作。

  余华敏:技师
  过去在红木家具厂做雕刻工作,现在也是做雕刻,但是红木是硬木,好刻一些,金丝楠木既不是硬木也不是软木,雕刻难度太大

  马智勇: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
  过去故宫内务府造办处制作金丝楠家具的传统是秘而不宣的,历代都是师父带徒弟口碑相传,工匠一般是通过皇帝下诏从全国海选最杰出的匠师。

  包传瑞:家具制作技师
  一般一件家具要经过半年选料和开料,四个月的烘烤,防止木料开裂或者涨缩,两个月的开榫卯和组装,两个月雕刻,一个月反复打磨,磨出细腻如肌肤一样的纹路,因此,制作一件家具一般要一年以上的时间,特大件有的要两到三年时间。
  为了保证用料的精准和制作绝对成功,在金丝楠木家具成型前,技师要经过两次一比一的仿模制作。第一遍先用非洲进口的红胡桃木打样,做成一件同比例的胡桃木家具,再用红酸枝木或紫檀木打样,做一件同比例的。两遍打样都绝对成功后,才能使用金丝楠木开始制作。

  严继雷:家具制作技师
  整个金丝楠木家具的雕刻过程就只能用最传统的人工雕刻来完成,整个家具没有一颗钉子,也不用胶粘,全部用咱老祖宗发明的榫卯工艺。

  据了解,现在在古典家具制作市场中,有十年红木雕刻制作的技师,年薪在10万左右,制作紫檀和黄花梨的 能达到20万,而能制作金丝楠木家具的技师至少在60万元以上,还很难寻找。

 

热词:

  • 疯狂的金丝楠木
  • 工艺失传
  • 金丝楠木
  • 技师
  • 年薪60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