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官员和学者:应维护发展多边贸易体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近期日趋增多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区域性贸易安排,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及中国学者19日在此间举行的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研讨会上指出,对于多边贸易体制,削弱甚至抛弃的做法都是短视的,世界各国和地区应共同努力加以维护和发展。

  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柴小林指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促进经济体开放市场,更重要的是为经济体之间开展贸易制定了一整套行为规则,使得各经济体能够在透明和可预测的环境中公平竞争。

  她说,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已从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一名新成员成长为成熟、负责任的成员,进入了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决策圈。今后,中国将推动国际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在国际经济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

  柴小林认为,世界经济格局变化需要有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与之相适应,而原本将有望对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作出贡献的多哈回合谈判面临失败的危险。一些经济体认为“协商一致”的原则阻碍了谈判取得突破,甚至认为多哈回合当初设立的议题已不适应21世纪的现实,要增加气候变化、汇率管理、粮食安全、能源危机等新议题。

  对此,柴小林分析说,对于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和完善,不能“矫枉过正”,应该保留多边贸易体制的特殊和专业性,让世贸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经济治理的“支柱型”组织形成优势互补的格局。

  针对世贸组织未来的改革创新,柴小林强调,在完善全球治理体制的进程中,世贸组织的根本任务仍应该是协调各国贸易政策、平衡国际贸易关系、减少贸易摩擦、反对保护主义,在推动建立更加平等、更加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以及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方面有所建树,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和安全增长。

  “当前,世贸组织首要的任务是在尊重发展授权和十年谈判成果的基础上,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以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信誉。”柴小林说。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发展,世贸组织需要巨大改革。同时,只有在维护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这一前提和框架下,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才能彼此互相适应和调整,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

  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研讨会也是2011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顾问委员会年会,会议的主题是中国与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

热词:

  • 多边贸易体制
  • 维护和发展
  • 商务部
  • 支柱型
  • 协商一致
  • 治理机制
  • 多哈回合谈判
  • 能源危机
  • 新议题
  • 伙伴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