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重返亚洲"需走多极化道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大西洋还笼罩在欧洲债务的阴影中,德法英等欧洲领导人为拯救欧元和争夺领导权而大打口水战时,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太平洋却率先迎来了曙光。

  在“太平洋世纪”,美国明显加速了重返东亚的步伐。然而,美国重返亚洲会一帆风顺吗?

  美全方位发力重返亚洲

  11月3日,G20峰会在法国戛纳举行。尽管萨科齐政府在峰会前做了充分准备,但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的公投提议,彻底打乱了戛纳峰会的议程,欧元区经济的疲软和欧洲领导人在处理内部问题上的争斗,让大西洋地区曾经的辉煌蒙上了阴影。

  8日,2011年APEC峰会在美国夏威夷开幕,奥巴马家乡举办的APEC领导人会议,显示出“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政府选定的突破口:亚洲。会议期间,在奥巴马的全力推广下,《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日本、加拿大、墨西哥、菲律宾宣布愿加入TPP谈判,美国实现从经济上重返亚洲。

  夏威夷APEC峰会后,美国首次参加东亚峰会。峰会前后,奥巴马出访澳大利亚,强调美将扩大在澳的军事存在;希拉里先后访问盟国菲律宾和泰国,并试图插手南海问题,从军事和政治上加速重返亚洲的进程。

  挑战中国权益

  美国力推TPP、积极介入南海问题,难免挑战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合法权益。

  法国《费加罗报》刊文称,美国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框架下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消息打开了一个令人憧憬的前景。但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在TPP问题上,美国应该强调,TPP要吸引并包含中国,而不是要遏制。

  对于美国宣布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刊文称,鉴于美国今年将从伊拉克撤军,2014年底完成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将趁机强化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实力,这无疑会挑战中国在该地区的利益。

  美国高调东盟谨慎

  东盟在追求一体化的进程中,始终注意保持与周边国家的平衡。美国的强势做法,冲击的还有东盟。

  英国《金融时报》刊发戴维·皮林的署名文章《美国应如何适应太平洋世纪》称,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说,他欢迎美国的存在,但这个地区被单一的超级大国所主宰已不再可取。

  《雅加达邮报》刊文称,东盟秘书长素林坦承,外部势力的潜在冲突,将对东盟造成决定性影响。素林还称,东盟与任何一方达成的任何协议,都不要成为制造紧张和对抗的因素。

  《联合早报》刊文“亚洲进入多边合作共治时代”称,美国所谓“重返亚洲”,既无法放慢中国自身和平发展的速度,更无法阻挡其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巨大辐射力,相反只会加速传统单一主导型地区格局向多边合作治理型地区格局的转变。 (鲁刚)

热词:

  • 治理型
  • 多极化
  • 东盟
  • 金融时报
  • TPP
  • 联合早报
  •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 费加罗报
  •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
  • 雅加达邮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