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代都市家居农业”闪亮登场海峡两岸农博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福州11月20日电(记者 孟昭丽)金线莲、香薄荷、香菜、马齿苋……这些人们一直认为长在田里的植物,如今都种在一个个挂在墙壁上、栅栏上、阳台上的容器里。20日开幕的第三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上,首次亮相的“现代都市家居农业”,大受参观者的青睐。

  在第三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的“现代活体农业展示馆”里,“现代都市家居农业”显得“另类”,模拟的阳台、露台、墙壁、栅栏上,挂满了辣椒、白菜、苦菜等各种各样的蔬菜,均是老百姓家中日常的盘中餐。

  前来参观的林亚铃女士告诉记者,“来到展馆里走了一圈,一下子就被这里独特的创意吸引了。以前也想在家里种点菜,但不知道如何去种。毕竟自己种的更加安全放心,而且还能趁着种菜锻炼锻炼身体。”

  以环保为理念的“现代都市家居农业”由福建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研发。数字农业研究所郑回勇博士告诉记者,“这两年看到一些都市人开始在家里种菜,大多是出于好奇新鲜,他们不知道选什么样的菜适合家里种,也不知道如何种,自己在家里种菜成活率低且有可能破坏家里的环境。”于是,数字农业研究所建了一支专业化的团队开发都市阳台、露台的系列立体栽培技术。

  郑回勇说,“我们已经研发出了新型模块化栽培容器,根据阳台、露台的形状也可以摆成各种形式,我们还专门为家居农业精选了一批适合地面栽培和高层建筑栽培的家常菜系列,同时,我们还配合研发了水肥一体化自动浇灌系统,都市人出差也不用担心蔬菜会枯死。”

  郑回勇说,研发成功的“现代都市家居农业”品种多样,不单单为家庭提供一个种菜娱乐之地,让城市人体验“都市农夫”的快乐,而且还能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各种植物的科普场所。

  本届博览会由农业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林业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将于2012年2月18日闭幕。

热词:

  • 家居
  • 现代都市
  • 农博会
  • 现代农业
  • 数字农业
  • 种菜
  • 露台
  • 郑回
  • 海峡两岸
  • 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