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极科考·科普:长航程极地漫游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雪龙”号11月20日电(记者 黄小希)一台外形看似越野吉普的机器人随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前往南极,将进行极地冰雪环境下的移动技术测试和长航程技术测试,以期在未来的埃默里冰架无人科考作业中“大显身手”。

  长航程极地漫游机器人由我国自主研发,车体设计采用越野车底盘悬挂技术,四个车轮均换成三角履带,以提高其在极地冰雪地面的行走能力。机器人配有一套自主驾驶系统,可实现极地冰雪地形地面环境识别及评估、定位导航和自动驾驶等功能。

  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卜春光和陈成是此次极地机器人系统现场考察与应用研究项目的现场执行人。卜春光告诉记者,机器人将在距离南极中山站附近的一个区域进行三角履带移动性能、自主驾驶系统性能等方面的测试。项目的最终目标是使机器人能在埃默里冰架约6万平方公里的一个区域内进行相关数据的测量。

  卜春光说:“此次测试一方面是看机器人能爬多大的坡、过多大的冰缝、在冰雪地面上能否正常行走,另一方面是看自主驾驶系统在未知环境中的运行情况如何。”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自主驾驶系统测试将是此次测试的一个难点。

  据介绍,长航程极地漫游机器人将在测试中拖拽一台探冰雷达,开展一些数据采集工作。科研人员将在这一过程中对机器人与探冰雷达间的拖拽方式、供电及数据传输等技术进行测试和验证。

  长航程是极地机器人完成无人科考任务所需的一项基本能力,直接关系到机器人可在多大范围内作业,对通信、能源供应及机器人可靠性等性能提出了综合要求。此次测试将对机器人现有的通信系统等提出改进方案,使之更符合埃默里冰架无人科考作业的实际需求。

  作为一种智能化装备,机器人的运用可以延伸科学家的眼睛和手脚,实现漫游、观测、采样等功能,对大范围、深层次的极地探测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能尽量避免因极地恶劣的气候和自然条件给科考人员带来的风险。我国第24次南极科考时曾首次对冰雪面移动机器人和低空飞行机器人两种智能机器人进行测试,并执行了一些科学考察任务。卜春光表示,长航程极地漫游机器人是对此前极地机器人技术的继承和发展,在极地科考中使用机器人将成为一种趋势。

热词:

  • 极地
  • 漫游
  • 航程
  • 机器人能
  • 机器人可
  • 机器人系统
  • 南极中山站
  • 南极科考
  • 雪龙
  • 冰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