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河生物“带病”周三上会 大额关联交易尚未披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三,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将对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河生物”)进行IPO上会审核。招股资料显示,金河生物的第一大客户即将履约到期,能否续约尚无定论,其与控股公司之间的巨额关联交易亦未作披露。

  与第一大客户合同将到期

  据招股资料,金河生物目前主要从事药物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饲用金霉素、盐酸金霉素和盐霉素。其与第一大客户AlpharmaInc.的合同即将于2011年12月31日到期,如果不能按期续约,金河生物的营业收入必将受影响。

  招股资料显示,AlpharmaInc.是公司的主要客户,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1-6月(下称“报告期内”)公司对其的销售额分别约为13962万元,10216万元、18342万元和16779万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43%、22.27%、31.08%和48.03%。

  初涉股市“赔了夫人又折兵”

  早在2000年,金河生物的前身华蒙金河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华蒙金河”)就曾准备将旗下饲用金霉素相关生产经营资产运营上市,但最终夭折。

  招股资料显示,2000年,华蒙金河与另外四家机构股东合资成立内蒙古金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金河技术”),并计划以此为主体开展上市准备。然而到了2004年,华蒙金河却萌生退意,金河技术不得不以解散清算终了。据当时的清算报告,此时的金河技术较最初6800万元的股东出资缩水17%。此后,其他股东投资款按原出资额予以清退,其余资产、负债则由华蒙金河全部承继。华蒙金河直至2008年才付清了全部退股款。如此一来一往,华蒙金河支付了1650万元的退股款,而领回的是盈利能力看起来大不如前的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华蒙金河在2000年初投入的经营性资产的评估值为6958.77万元,较账面价值尚有12.47%的溢价。在经营了4年之后不仅分文未增,反而缩水千万。

  大额关联交易尚未披露

  除了上述未能得解的问题,金河生物与控股子公司金河淀粉之间的巨额关联交易也颇为抓人眼球。招股资料透露,金河生物持有金河淀粉73.68%的股权,报告期内,金河生物一直是金河淀粉的第一大客户。

  尽管金河生物将金河淀粉列为关联公司,但却未将上述交易列为关联交易而予以披露。大同证券IPO投资顾问刘云峰指出,双方之间的交易为关联交易无疑,金河生物理应对双方交易作出解释。

热词:

  • 关联交易
  • 盐酸金霉素
  • 关联公司
  • 生物科技
  • 报告期内
  • 周三
  • 招股
  • 续约
  • 2008年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