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健新规掐紧审批关 未来数十天内有望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左旋肉碱减肥药虚假宣传、西布曲名减肥品安全隐忧、造假血燕恐慌等保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后,制定行业新规则的呼声也被逐渐推高。有媒体披露,保健品行业新规在未来数十天内有望出台。继11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宣布成立,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对提供虚假申报资料的企业,一律不予批准并列入“黑名单”。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保健产品大的审评将明显变严,国内保健品行业或将引来一番全面的清理和重整。 

  对于保健品审批龙头的“攥紧”,广东省保健协会秘书长张咏表示,国内保健食品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后肯定有部分小型企业无法生存,退出市场。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我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超过2000家,年产值则已突破1000亿元,红海竞争之势已渐趋激烈。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保健食品领跑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中海王、汤臣倍健二者的增长率分别达到84%和68%,企业的扩张势头十分迅猛。

  在行业高速成长的同时,保健品市场乱象也由来已久,其中尤以减肥产品和营养补充品最为严重。2010年10月30日,被定性可致严重心血管疾病的西布曲明被正式叫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便就国内众多减肥产品所含的西布曲明成分发文提出禁用,并要求“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今年8月,国内知名保健品企业北京同仁堂集团又宣布停售所有燕窝产品,并全面开展内部自查。 

  据悉,备受业界关注、有望重塑国内保健品市场乱象的标杆《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现已进入复核阶段,今年有望出台。有行业人士直言,“《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一旦正式施行,将从源头上遏止假冒伪劣及夸大宣传、违规用药等行为的发生,一批保健食品的生产单位将就此遭到清退。而对大中型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而言,游戏规则的改变导致的市场调整必须要求其提高自身生产水平和诚信体系,这样方能赢得市场份额。”

热词:

  • 左旋肉碱
  • 保健协会
  • 保健产品
  • 黑名单
  • 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
  • 新规则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减肥产品
  • 保健品市场
  • 保健品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