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罩迷雾央行角色起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热话题

  据新华社电 由于希腊债务危机未见缓解,而意大利等欧元区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国债又开始陷入市场漩涡,围绕欧洲央行应当采取何种应对举措和承担何种角色,近日各方出现了较多争议。

  欧元区“最后贷款人”?

  欧洲一些政客和许多投资者纷纷要求欧洲央行通过无限制购买欧元区问题国家的债券等方式充当欧元区的“最后贷款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则于18日首次发出明确信号:欧洲央行不会因外部压力而改变政策的独立性和连续性,央行的首要任务仍是充当欧元区价格稳定的捍卫者。

  欧元区的商业银行已进行过压力测试,但欧洲央行承受干预压力的能力仍有待检验。对市场来说,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是,本周初,欧元区一些成员国国债收益率纷纷出现明显攀升。

  德国媒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分析人员的话说,欧元区此前已经撑开救助计划的保护伞,与希腊谈判达成了紧缩方案,希腊和意大利又更换了政府,但这些对重建市场信心似乎并没有收到明显效果。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人显然已将欧洲央行视为最后的救“市”主。在他们看来,欧洲央行只有动用“重炮”才足以稳定市场,抵御可能的大规模投机。

  欧洲央行自去年5月开始在二级市场上有限度地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以稳定市场。一开始的购买对象是希腊国债,此后又扩大到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迄今欧洲央行购债总额约为1900亿欧元。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欧洲央行理事会内部有越来越多的成员对此举持有异议。

  目前要求欧洲央行扩大国债购买规模的主要是英国,另外还有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南部国家。而受债务危机冲击最小的德国则坚决反对欧洲央行大规模干预,一个重要原因是德方认为出售国债的高成本可以对相关国家起到警示作用。

  实质是救市需求的矛盾

  围绕欧洲央行角色的争论,实际上是解决欧债危机的长效方案和市场压力下产生的短期救市需求矛盾的反映。德国政府认为,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之路在于在欧洲尽快建立一个财政联盟,尽量统一欧元区各国的财政政策,并与共同的货币政策相协调。但对受金融市场冲击严重的欧元区国家来说,这一长效方案难解其还贷和筹资困难的燃眉之急。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元区
  • 最后贷款人
  • 法兰克福汇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