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元大关 国内下周迎涨价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油价近期不断上扬,自6月9日以来首次突破每桶一百美元大关。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油近期仍会维持高位运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在下周就将迎来调价窗口,12月初或将正式调价。 

  自10月中旬以来一直在多重利好推动下,不断积蓄上扬势能的国际油价,上周三终于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但在100美元关键心理价位上方,市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预期却再度占据主动并在周四重新将国际油价逼退到每桶100美元下方。

  过去六周,五大积极因素推动国际油价“一步一个脚印”地从每桶80美元附近持续攀升至“百元大关”。首先,美国经济从今春开始并因日本大地震负效应而快速加剧的低迷态势中有所复苏,其躲过新一轮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大。

  其次,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趋紧。一方面,作为全球最大原油消耗国,美国的原油库存今年显著下滑,目前规模已较过去五年平均库存水平低出5%;另一方面,冬季取暖传统需求到来,利比亚原油产能恢复的市场效果则被完全抵消。 

  再者,尽管埃及、利比亚地缘政治局面已大大好转,但全球另一主要石油输出国伊朗因涉嫌开发核武器而面临国际贸易制裁;同时,西非主要产油国尼日利亚的石油生产也在原油泄漏、偷盗和腐败行为的“摧残”下受到颇多伤害。这无疑会对全球原油供给缓解造成巨大的压力。

  此外,来自亚太、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原油需求预期飙升也加剧了原有市场的供需不平衡现状。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发布的数据,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量将由2011年的每天8800万桶升至2015年的每天9300万桶。

  最后,投资者对国际油价中长期走高趋势的预期也对油价连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官方数据显示,10月以来,全球大型金融机构纷纷针对原油期货多头头寸进行加码,这意味着投机者认为国际油价重现投资获利巨大潜力的时间已越来越近。

  然而,在国际油价真正触碰到每桶100美元关口后,投资者关注点再度转向基本面。目前,由于欧债危机蔓延和深化势头未得到实质性化解,各权威机构纷纷下调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原油需求的强劲程度也因此遭到质疑。在此背景下,国际油价仅在每桶100美元水平线上方停留了不到两个交易日便重新下滑并以每桶96.41美元的价格结束上周交易。

  需要指出的是,国际油价未来的回调程度远远无法与上轮全球衰退期间的80%相比。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既然国际油价今夏的回落幅度基本保持在25%左右,其未来“落点”理应不会超过这个范围。更何况,上文提到的油价支撑因素短期内仍将继续存在,国际油价即使下挫,也只能以“多空交锋”背景下的缓步回调方式来实现。

  事实上,大宗商品市场中其他主要商品类别的价格走势,恰恰反映了国际油价目前所处的“纠结”状态:既受到宽松政策信号下需求上扬预期的刺激,又要为中短期经济疲弱局面“未雨绸缪”。考虑到除布伦特油价和美国玉米期货外,国际贵金属及美国小麦等产品价格均实现了当周上扬,短期承压的大宗商品市场,中长期涨势仍值得期待。(高健)

热词:

  • 油价
  • 国内成品油
  • 原油需求
  • 全球原油
  • 纠结
  • 摧残
  • 落点
  • 原油库存
  • 投资者
  • 回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