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拟洗牌30大行评级 20%的银行评级被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普遍预计欧洲银行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较大,这很可能进一步加剧欧洲银行业的融资困局

  11月19日消息,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计划在未来三周内,更新世界前30大银行的信用评级,其中可能下调其中数家银行的信用评级。尽管标普一年多前就已预告市场,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调整后的银行评级势必仍将对市场造成冲击。

  或再引发市场震荡

  据悉,标普这次评级更新大约涉及750家银行的信用评级体系的部分改革。标普计划最早将在本月底率先公布世界前30大银行的信用评级,然后分批公布其他银行的信用评级。

  过去一年,标准普尔一直在改革其评级方法。2010年3月和2011年1月,标准普尔公布了未来评级方法改动的提前通知,并发布了初步计划,要求市场对此进行评议。本月早些时候,标准普尔发布了最终标准,并预计在所有银行中有60%的评级将维持不变,20%将上升一个等级,15%将下降一个等级,不到5%将下降两个或以上等级。

  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银行业几乎风声鹤唳,标普此时大规模调整银行的信用评级尤其是大型银行的信用评级仍然会使市场产生震荡。”

  “尽管只有20%的银行评级被下调,但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银行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较大,这很可能进一步加剧欧洲银行业的融资困局。”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再改革也难言公正

  其实,欧美各国对于标普、惠誉、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不满由来已久,尤其三大评级机构轮番下调欧洲主权国家和银行评级的举动,对欧债危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各家对于三大评级“寡头”的鞭笞之声甚嚣尘上。

  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国家普遍推行的金融监管改革也纷纷将矛头对准了评级机构。2010年7月美国颁布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已授权美国证交会对评级机构进行改革,例如责成评级机构对各个评级担负相应法律责任、降低投资者对评级机构的依赖程度。美国证交会甚至向美国国会提议,不再把各信用评级机构所做的评级参考纳入证券产品监管的主要条例。

  11月10日,标普曾暗示一些客户法国已经失去最高AAA主权信用评级,从而引发市场震荡,招致了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局的调查。

  因此,评级机构也在试图改变。标普此次更新银行评级体系,就是希望借助改革评级体系升值产品和服务,改善声誉。但市场人士认为,当具体银行的评级结果揭晓后,市场难免吃惊。摩根大通银行位于英国伦敦的分析师比特·曼斯特曼说:“惊讶的原因之一是新评级体系非常复杂,难以模拟结果。”

  “截至目前,标普等评级机构的改革也仅限于技术层面,然而这并非改革评级机构的根本方式。只要评级机构是盈利机构,就必然与客户存在利益关系,也就难言真正的公正。”付碧莲

热词:

  • 银行评级
  • 信用评级体系
  • 大银行
  • 标准普尔
  • 震荡
  • 国际金融报
  • 寡头
  • 改革
  • 洗牌
  • 引发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