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准备明年继续节俭度日 预算仅比今年多约2%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谈判,欧盟27国政府代表和欧洲议会11月19日终于就2012年的财政预算达成协议,同意把开支限制在1290亿欧元,仅比2011年度预算多出约2%。这预示着欧盟明年将继续勒紧腰带过日子。

  担心明年钱不够花

  根据新的预算案,欧盟对成员国的补助被削减了12.9亿欧元,农业补贴减少7.89亿欧元,欧盟用于外交等行政性支出也削减2.87亿欧元。2%的增幅主要是应大部分成员国的要求,预算增幅不高于2012年预期通胀水平的2%。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与财经规划的委员雅努什·莱万多夫斯基表示,这显然是一个“节俭的预算案”。虽然这项预算案获得“全体一致通过”,莱万多夫斯基却担心欧盟能否有足够的钱支付来年的开支。

  欧盟预算与财经规划委员会今年4月曾向议会提交了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总额为1327亿欧元,较2011年约增加5%。欧洲议会对此表示支持。一些欧洲议会议员认为,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欧盟机构必须多支出,以提高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但主要欧洲成员国则认为,正是由于经济不好,才需要勒紧腰带度日。英国、荷兰、奥地利、芬兰、瑞典、丹麦等国认为在欧盟要求成员国缩减公共开支、提高税收额度的情况下,欧盟也不应该增加开支,称欧洲议会“要求的太多”。不过,应欧盟委员会要求,各成员国代表同意在2011年预算计划中追加5.5亿欧元用于维持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项目开支,另外1亿欧元用于援助巴勒斯坦。

  每年都要讨价还价

  据统计,2010年欧盟划拨了800亿欧元用于农业补贴和支持区域开发,这主要惠及一些新加入欧盟的贫穷国家。一些欧盟大国则极不情愿。此次双方达成的协议还必须经过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全会的批准。接下来,欧盟各成员国和欧洲议会议员将集中精力就欧盟下一个7年长期预算案进行讨论,而这注定更加困难。预计从2014年至2020年预算案涉及1万亿欧元。

  欧盟每年的预算都要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才能达成,但今明两年的预算案显然与当前的债务危机有很大关系。2010年欧盟委员会与议会曾因为无法就2011年度预算案达成协议,导致欧盟陷入预算困境,只能按2010年的预算案,逐月确定开支。

  强调“预算纪律”监督

  欧盟主要国家坚持欧盟预算案的制定应该与成员国化解欧债危机措施挂钩。相关成员国需要认真落实紧缩法案,减少赤字。据了解,欧盟委员会近期将提出两项建议,其一就是要加大欧盟对各成员国预算的控制。让欧盟有权为各国的预算提出修订建议,甚至要求成员国制定新的预算案。各国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就此进行商议。若欧盟的领导人接受该建议,那么,各国的部分财政控制权可能让渡给欧盟。

  此前,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曾提出,欧盟应新设一位“预算沙皇”,统管欧元区国家的税收和开支。如果有些国家不作为、蔑视欧盟关于缩减开支的要求,按照吕特的方案,它们必须把本国的预算案提交给欧盟的“预算纪律专员”。欧盟有权对挥霍成性的欧元区国家加以严惩,包括扣发欧盟发展基金。(孙天仁)

热词:

  • 欧盟委员会
  • 成员国
  • 预算计划
  • 农业补贴
  • 2010年
  • 欧元区
  • 预算案
  • 经济增长
  • 巴勒斯坦
  • 全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