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制造”站在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制造”现在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许多公司都将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是否将生产转移到海外,以此来逃避日元不断升值带来的影响。

  日本经济产业省今年8月的调查显示,有46%的大型生产商表示如果在半年内日元兑美元还是维持在76∶1左右,他们会把生产转移到海外。目前美元兑日元接近1∶77,这样的高风险导致日本汽车工业的“崩溃”。丰田集团副执行主席小泽聪近日表示,丰田上半年的净利润下降到72%,部分原因是受到强势货币的影响。

  对于普锐混合动力车的制造者来说,日元兑美元的汇率每上涨一日元,每年的营业利润就可能会减少100亿日元,截止到今年3月,丰田有将近一半的汽车都是在日本制造的,比他们的竞争对手尼桑要多。

  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还有诸如像索尼、马自达、本田和佳能等巨头最近的季度盈利报告都显示,他们的利润受到了强势日元以及3月份的地震灾害的影响。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对日本很多公司威胁要将工作转移到海外表示担心,因为这将造成日本工业“空心化”。日本插手市场希望能够削弱日元的努力并没有能够产生持续的影响。

  日本大和研究所经济学家小林卓典说:“工业空心化的问题现在比以前更严重了,日本的公司被迫不得不为了自己的安全利益而转移。”

  对于半导体铸造厂和数据储存公司尔必达公司来说,为了避免日元强势对利润的侵蚀,将40%的生产从老家日本转移到了台湾是迫不得已。该芯片制造商主席阪本幸雄最近宣布,截止到9月,公司半年来已经净亏损567亿日元,他表示,“在这种货币形式下,无论怎样我们都要执行(转移生产)计划”。

  分析师表示,3月的地震和海啸引起的恐慌加快了向海外转移的进程。

  和冠这一持有全球数码绘图板超过80%股权的公司正在中国设立元件生产基地,因为日本国内电力短缺,元件供应不上。

  和冠总裁山田正彦说:“我们必须减小供应的风险,我意识到了人们对日本工业空心化的担忧,但是国界线已经正在消失了。”他说,“总是待在这里并不是总对日本有利的,我们是应该把一切都圈在围栏里面呢?还是走出去,在国外为日本作贡献呢?我选择后者。”

  松下,上个月预测到因为日元强势公司会遭受到1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亏损,所以正在将公司的采购部从大阪移至新加坡。另一些公司不愿意移动他们的工业系统,是因为日本是以生产高品质的精密仪器以及对从汽车到智能手机都非常重要的元件闻名的。

  东京控制全球切割、研磨设备制造业80%市场的Disco公司总裁万马关古说:“在10年之后,我们的竞争对手将会从日本人变成中国人。在中国建厂意味着我们讲专业技术和人力资源交给我们未来的对手。”

  农业信贷行的经济专家Takahiro Sekido表示:“我不认为日本会完全失去主要制造国的地位。但是要继续生存下去的话,日本制造商必须想办法达到只有日本可以做的水平。在日本我们有优秀的供应商和勤劳的工人,如果我们在国外建厂,就得把这些都从日本带走。”(王堇)

热词:

  • 日本制造
  • 研磨设备
  • 日本首相
  • 日本经济
  • 智能手机
  • 元件
  • 日元兑美元
  • 电力短缺
  • 季度盈利
  • 混合动力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