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像打“地沟油”那样打“废机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公车还是私车都有可能为“废机油”所伤。有关部门应像重视“地沟油”一样重视“废机油”。

  北京一年换下来的废润滑油在8000万升,约合6.6万吨,但只有4家被环保部门批准、具有资质的废机油回收处理企业,年收集、处置量不足5000吨,占废润滑油产生总量的5%,超过九成的废弃机油都流向了哪里?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被划为有毒废弃物、严令禁止无资质商户回收处理的废机油,已形成一个巨大的地下交易链。通过非法回收的黑市“中转”,很多废机油流入北京及周边的小炼油厂,被再次提炼成燃料油、“翻新”机油,相当一部分翻新机油,被装入新的名牌包装桶,新桶装劣油,再流回市场。

  “地沟油折人寿”的新闻刚淡出视线,“废机油折车寿”的怪事又出现了。北京汽车保有量已超过500万辆,“废机油”也可以说是关涉民生,危害不容小觑。各地查处的“地沟油”事件表明,人人都可能成为“地沟油”的受害者,同样,无论是公车还是私家车也都有可能为“废机油”所伤。现在,有关部门应像重视“地沟油”一样重视“废机油”,尽快整治“废机油”。

  事实上,相比地沟油回收长期处于毫无约束的无序状态,废机油的回收有着明确的法规制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不得将危险废弃物提供给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从事经营活动。《废矿物油回收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规定,不具有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综合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及个人不得私自收集、贮存、处理处置废矿物油。不难看出,如果法规、制度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废机油黑市交易的疯狂,原本并没有存在的理由。

  可以肯定的是,废机油大量流入黑市,不可能做到整个过程的完全隐蔽。像昌平区赖马庄村这种大规模的黑市,只要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并且下定决心,找到并且端掉其实并不困难。而且,如果说地沟油还存在检测上的技术难题,假机油则并不存在取证方面的困难。说到底,还是对废机油回收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相关法规被事实上束之高阁了。

  从收集到炼制再到出售的每一个环节,只要相关执法者严格执法,都能降低违法几率;反过来,从废机油到假名牌的暴利之路上,恰恰是一路“绿灯”,才让废机油市场变成日益庞大的地下交易链。对赖马庄的废机油“黑市”,昌平警方已经联合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取证,并组成联合调查组彻查,但除此之外,还应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

  对“地沟油”,有关部门已经拿出了多种整治方案,市政市容委、市工商局、市卫生局等多部门将联手出拳,规范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运输、收集和处理,餐厅乱倒地沟油年审通不过,同时还将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这些办法都值得借鉴,用以整治废机油回收市场。比如,在源头上加强对汽配城、4S店的管理,加大监督、处罚力度,同时对具有正规资质的废机油回收处理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只要加强对回收市场行之有效的监管,同时建立健全回收处置体系,假机油就能被根除。(新京报社论)

热词:

  • 废机油
  • 地沟油
  • 黑市
  • 翻新
  • 绿灯
  •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 新京报
  • 回收市场
  • 回收处理
  • 危险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