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支持有条件地方进行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20日)闭幕的2011年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年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王世元表示,国土部门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行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

  这是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然趋势么?怎样让市场发挥每一块土地的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做出独家观察。

  马庆斌:这是值得肯定的模式:一方面,30年来,通过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模式,很大的释放了农村的生产力;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过去30年,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模式更多的强调“分”,这带来了家庭经营碎片化的问题。

  生产和经营是农户和市场在较量,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农产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会出现谷贱伤农等一系列现象。非常小的农户和瞬息万变的市场进行竞争。农户是弱势群体,有必要尽快通过股份制加大农地流转,实现所谓规模化。用公司这一对市场更加敏感的主体参与市场竞争。

  从农村的建设用地来讲,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方面,农民工进城没有地方住,另一方面,农村出现大量空心村,很多房子被遗弃掉。城乡分割的土地管理造成了大量土地资源的浪费。如果通过股份制把所谓闲置的(土地)整合起来,把农村的土地利用起来,通过流传能够有收益,这是很好的做法,值得推广。

  主持人:从东南沿海及苏南地区的试点经验看,还要警惕哪些问题?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必要条件又是什么?

  马庆斌:最大的问题是两条红线。第一,吃饭是第一个问题,也就是粮食安全的问题。比如,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轻易触动。一定要避免先占后补,应该先补后占。这是最重要的问题。第二,农民利益是一条红条。好的股份制度应该有利于农民的长期利益。比如,从土地上释放出来的农业劳动力有没有从事非农就业的机会。农民可能从农业脱离出来,但进不了非农就业的领域,卡在中间可能会出现三无农民——无业、无地,无保障。这是最可怕的。

  主持人:怎样避免在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中投机资本的进入问题?

  马庆斌:很多人认为,把农民留在地上就是对农民利益最大的保护。这是不对的。如果把农民留在地上,留在农村,他们永远是穷的。只有通过减少农民,才能够让农民更加富裕。而且从长远来看,从战略上来看,只是让农村人进入城市,但城市的资金和技术进不了农村,这是最可怕的。如果农业经营模式不改变,我国永远是农业大国,不可能是农业强国。当然,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但这恰恰是政府要发挥作用的地方。一开始就要推广比较好的监督机制,包括土地使用或评估机制。这才是真正的对农民负责。

热词:

  • 农村土地
  • 股份制改革
  • 农地流转
  • 土地使用
  • 农村人
  • 农户
  • 农民利益
  • 非农就业
  • 天下财经
  • 国土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