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团购企业还能否HOLD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1月8日,中国团购网站拉手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修订后的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文件,巴克莱资本为拉手网IPO主承销商。但11月10日,传拉手网因需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澄清部分会计问题而暂停IPO。

  我们不难忘记,同年中期,窝窝团曾经上演IPO无疾而终的剧目,而现在拉手网又重蹈覆辙,尽管暂停IPO可能各自背后的原因不同,但却不无折射出中国团购市场的诟病与无奈。

  2011年11月4日,Groupon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当日收盘暴涨31%,市值达到160多亿美元。成立于2008年的团购网站Groupon作为全球团购网站的领军者,其飞速发展背后吸引了众多效仿者,尤以中国最多。其成功上市,尽管可以解读为团购行业的利好,但是理性来看,并非是中国团购行业盛世的前兆。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无论是从外部环境因素还是行业发展内部特点来看,中美团购市场都存在本质的差别,尤其是在市场竞争环境及行业毛利水平两方面相比,更是差距甚大。

  诟病一:中国团购市场竞争白热化,泡沫必将挤破。据团800数据显示,2011年8月,中国团购网站新增168家,总计达到5039家,相比于2011年3月份统计数据显示的3600家,增幅达40%。但是在新增网站数量的同时,原有网站也有部分关闭。同据团800抽样数据显示,约12%的地方团购网站超过一个月以上没有更新,另有4%的网站以改版、调整、维护或其他理由暂时停止营业。尽管停业网站多以地方小型团购网站为主,但是大型团购网站的地方站点也有相继关闭的情况。我们预计,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团购网站数量增长速度将大幅减慢,部分中小型团购网站将面临淘汰,部分区域型团购网站将可能被并购。

  诟病二:中国团购网站处于“赔本赚吆喝”阶段,规模化“圈”商家“圈”用户而不计投入。姑且不看某些团购网站公布盈利情况,单纯从人人网公布的糯米网营收情况来看,2011年6月,糯米网上线一周年,其运营支出为460万美元,而净营收仅为90万美元,盈利谈何容易?也许糯米仅是个案,但是作为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团购网站遭遇如此尴尬,不难看出中国团购整体市场的举步维艰。

  诟病三:总以VC/PE投资热情冷却说事。客观而言,资本并非慈善机构,逐利是其必然本性。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团购行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发生17起,投资案例金额总额约为1.02亿美金。而2011年1月至今,中国团购行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发生15起,投资案例金额总额约为4.06亿美金。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情况并未明显冷却。不过,从投资落点来看,集中在综合排名较为领先的团购企业及特色团购企业,如奢侈品、化妆品等垂直团购企业。

  当然,高速发展的产业必然存在众多的不足与缺陷,但这并不能遮掩产业发展的前景与光明。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2年,中国将会出现具有IPO实力的团购企业,但请不要急于求成,HOLD企业管理与运营本身才能把控市场竞争与资本。

  

热词:

  • 团购
  • HOLD
  • IPO
  • 赔本赚吆喝
  • 清科
  • 拉手网
  • 证券交易委员会
  • 剧目
  • 投资情况
  • Group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