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银行业盈利水平持续向好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银监会发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报告指出,2011年三季度,商业银行运行情况平稳,资产负债规模继续稳步增长,盈利水平持续向好,资本充足率稳步上升,流动性趋紧状况有所缓解,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银监会以提高监管有效性为核心,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强化对经济社会关键环节的信贷支持,加大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力度,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切实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水平。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总资产余额达83.3万亿元,资产组合中,各项贷款余额为43.0万亿元,比上季末增加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各类商业银行中,资产余额同比增长最快的是农村商业银行,增幅达43.1%,部分原因是农村商业银行数量增加,其次是外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增幅分别为29.6%和27.5%。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8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38亿元,同比增长35.4%。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38%,平均资本利润率为22.1%,同比分别上升0.17个和0.9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方面,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3%,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1%。其中,323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均超过8%。

  《报告》称,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和人民币超额备付率较上季末有所上升,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有所回落,银行整体流动性压力趋于缓解。2011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为42.8%,比二季度末上升0.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方面,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水平稳中有降。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为4078亿元,比年初减少2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比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

  《报告》表示,银监会持续加强重点风险领域的监管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防控,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银监会要求银行密切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变化,增加风险排查和实地走访频度,全面掌握授信企业通过各种渠道的融资情况,加强对土地、房产等押品的及时估值和持续管理。二是继续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规范清理,继续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化解平台贷款风险。一方面,继续严格把控平台贷款的审慎准入标准;另一方面,规范整改存量,继续落实动态台账管理、补足抵质押担保、合同补正、严格分类处置、风险资本和拨备计提等风险管理和抵补措施。三是严防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为防范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筑牢与民间借贷市场的防火墙,同时,继续认真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等贷款新规,切实做好贷款“三查”和全流程管理,防止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进入民间借贷市场。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的监管力度,引导其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和市场定位,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和社会经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记者万荃)

热词:

  • 银监会
  • 报告
  • 资产质量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向好
  • 风险防控
  • 资产组合
  • 盈利水平
  • 资产利润率
  • 资产负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