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呼吁中国尽快推出三大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2011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开幕,来自通用电气公司、UPS集团、BP公司、瑞士诺华公司等15家著名企业或机构的顾问将为广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在此次咨询会上,众多国内外专家就“保险,让生活更幸福”专题发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呼吁中国应尽快推出存款保险、贷款保险和巨灾保险。

  魏加宁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在紧缩政策环境下,房地产泡沫破灭、地方融资平台及民间借贷风险集中释放,个别金融机构可能出现资金问题,因此当务之急应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由银行向保险机构投保,一旦银行发生倒闭等经营风险,可由保险机构向存款进行理赔,避免因银行倒闭导致存款人的损失。

  “实际上,2007年中国银行银行业大量不良资产剥离、银行集中上市、金融状况好转时应是推出存款保险的最佳时机,但因种种原因未推出,当前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CPI见底,政策放松空间增大,同时银行业绩增长较快,不良贷款增长较低,推出存款保险也不能算是很差的时候。”魏加宁认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后,存款人、股东以及监管部门对银行的约束放松,因此需建立限额存款保险制度,也就是说只保障小额存款人,超过一定金额以上的大储户资金是不保的,而大额存款人通常有能力了解银行金融状况避免风险。他同时建议,应强制金融机构参加存款保险制度,避免一些大型银行因经营状况良好参与积极性不强,而考虑将来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存款保险制度无须先行试点,有必要一步到位。

  魏加宁表示,为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贷款保险应尽快在全国范围推广普及。据了解,我国最早在佛山、宁波试行小额贷款保险,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宁波,银行或小额贷款公司向中小企业放贷,保险公司对贷款本息承担保证保险责任,一旦企业无法偿还贷款,保险公司与银行按比例分摊贷款本息损失风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不应单纯依赖放松银根,而应依靠金融改革和创新,贷款保险就属于金融创新的一种尝试。”魏加宁表示。

  此外,魏加宁还呼吁早日推出巨灾保险,化解不可抗力风险。今年以来,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我国保险业保费增长乏力,魏加宁表示,短期经济调整不会影响保险业增长趋势,中长期发展潜力还很大,而保险业做出的金融创新和尝试,将有利于保险业应对当前缓慢增长、保持自身发展。

  

热词:

  • 魏加宁
  • 存款保险制度
  • 巨灾保险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小额贷款
  • 金融创新
  • 建立存款
  • 贷款本息
  • 保险机构
  • 损失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