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速冻食品深陷“细菌门” “新国标”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 周蕊)随着上海质监部门通报“湾仔码头”生产方对云吞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事实进行确认,至此,国内速冻食品市场上三大著名品牌全部陷入“细菌门”。 

  上海质监部门19日表示,针对南京市工商局抽检“湾仔码头”上汤小云吞(荠菜猪肉馅)时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17日和19日两次对生产企业上海品食乐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调查,对同类产品上汤小云吞(鲜美纯肉)、手工水饺(菜心猪肉)进行抽样送检,要求企业及时整改。

  此前,河南全惠食品有限公司和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5个“三全”冷冻食品也全部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思念水饺也被北京市工商局抽检发现金黄色葡萄球菌“中标”。

  根据我国现行的《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卫生标准》,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不能检出物质,这也是目前质监部门和工商部门对企业产品进行监管的依据。但在今年9月6日颁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有关“生制品的微生物限量”的条款,在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只要在1000-1万之间,都为合格产品。而新国标中的这一规定,也成了思念等品牌为自己辩解的理由。

  且不论“新国标”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企业“就低不就高”的行为令消费者寒心。尽管微生物污染在食品生产、储运、销售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发生,而且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作为食品生产企业,擅自不遵循现行“国标”,在监管部门提出整改意见时屡屡以尚在征求意见中的“新国标”为挡箭牌,这样的行为实在要不得。

  食品安全大于天。诚信是市场的底线,作为行业的领头羊,企业标准更是应该高于国标,而不是勉强过线,更不能低于国标。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企业更需坦诚面对,苦练内功,如此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在市场长久立足。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应就消费者对“国标”可进不可退的预期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出台更严格的行业标准以及执行更严厉的监管,而不是有降低标准之嫌,站在企业的角度上说话,真真正正地为民谋利。

热词:

  • 新国标
  • 国标
  • 细菌门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食品生产企业
  • 食品安全
  • 云吞
  • 中标
  • 三全
  • 食品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