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层喊退市,六成创业板绿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A股一度跌破2400点,尾市回升收复失地。图/IC

  本报记者陈海钧 长沙报道

  证监会周末推出的“创业板试行退市制度”等多条措施,成了周一创业板暴跌的导火索。

  周一大盘整体呈弱势,股指盘中一度砸穿2400点关口,不过尾市有所回升。当日市场创业板盘中重挫,大盘成交也明显进一步萎缩。

  创业板被“反思”

  受证监会拟完善退市制度并先在创业板探索试行退市制度改革消息影响,周一创业板表现低迷,个股普跌。创业板综指盘中一度大跌2.58%,收市跌幅收窄,仍跌1.03%,逾60%的创业板个股下跌,其中科泰电源、和佳股份跌停,巴安水务、先河环保、冠昊生物、中电环保跌幅均超7%。

  与之配合的是,近期市场也频频对创业板进行“反思”。

  创业板的“高增长”名不符实。今年前三季度,281只创业板股票,81家业绩变脸,净利润出现下滑,占比28.4%。其中,业绩变脸最为严重的是2010年4月27日上市的当升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比下滑了95.6%。

  两年来,创业板没有出现一只退市的个股。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上任之后,市场对退市制度的呼声渐高。而创业板开板两年以来,共有超过90家公司遭到高管减持,高管总共减持股数超过1.3亿股。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博客,微博)也“围脖”玩笑称:“当年我说投资创业板不如投资中石油,现在我还认为投资创业板需要谨慎和理智,不是说创业板没有好公司冒出来,但需要精挑细选。”

  反弹并未夭折

  周一大盘成交的明显萎缩也引起机构注意,大部分机构对此信号作出积极解释,认为其暗示市场已经“跌不动”了。

  截至收盘,沪指报2415.13点,跌1.43点,跌幅0.06%,成交仅495.1亿元;深成指报10033.8点,涨8.62点,涨幅0.09%,成交518.4亿。

  中证投资认为,由于周一缩量且恐慌盘未现,加之5日和10日的乖离率偏大,短期大盘在2400点企稳概率较大。

  “从投资环境看,欧债危机仍处于发酵阶段,但对A股影响已处于次要作用,目前主导A股走势的是国内宏观政策方向。”将于周五结束募集的农银中证5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惟则表示。

  近期宏观经济政策开始适度转向,比如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对新兴产业减税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等,都为市场未来的上涨提供了较好的政策环境。“从短期来看,国内信贷政策放松仍未有显著实效,但方向已较为明确。”张惟建议,投资者目前可布局买入指数基金,以等待政策面更为明朗后的上涨。

  申银万国研究所也称,尽管当前股市行情不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反弹行情就此夭折。最简单的原因在于,决定股市根本走势的宏观面在慢慢得到改善,市场的基本面也是越来越有利于股市的上涨而非下跌。

  “至于本周的大盘走势,估计是以弱势整理为主,但下跌幅度较为有限。如果股指回落到2350点附近,那么应该逢低买入,积极增加仓位,等待行情企稳。”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制度
  • 短期大盘
  • 个股下跌
  • 沪指
  • 指数基金
  • 反弹行情
  • 大盘整体
  • 反思
  • 大盘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