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高校毕业生再增20万 专业就业率低将被“亮红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教育部对各地发出明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80万人,比今年多20万人。通知中指出,对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教育部还明确要求高校不需强迫毕业生签就业合同。

  教育部指出,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8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就业形势严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任务更为艰巨繁重。

  通知中提出,要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年度报告制度,健全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退出机制,对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要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继续扩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开展本科和高职高专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要继续落实就业状况与高校发展相关工作适度挂钩的制度,建立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与就业的良性互动。

  针对有的学校因为要追求高就业率而采取的不当行为,教育部要求高校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就业签约挂钩,不准劝导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中外合作办学文凭将可网查

  ■相关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从12月1日起,就读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可凭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在教育部相关网站查询本人在国内获得的境外学历学位证书。今后,未按要求预先进行认证注册的学生,所获境外学历文凭将不予认证。

  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教育部依托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crs.jsj.edu.cn)建立了中外合作办学学历学位认证注册系统。

  从之前开展注册工作的情况看,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存在超出经审批的招生计划人数招生、更换招生专业或自行增设颁发境外学历学位专业、自行增发境外学历学位证书等问题。还发现个别单位未依法取得中外合作办学资格,违规招收颁发境外学历学位证书的学生。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直接通过从系统信息库中提取学生注册信息开展学生所获证书的后续认证工作,凡未按要求预先进行认证注册,其境外学历文凭将不予认证。

热词:

  • 高校毕业生就业
  • 就业率
  • 亮红牌
  • 招生计划
  • 专业学位
  • 顶岗实习
  • 中外合作办学
  • 学生
  • 高校发展
  • 学历学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