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IPO启动招股 业绩稳固提升应对变革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关注的“保险第四股”新华人寿于11月16日通过发审会审核,昨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发行批文,并于今天正式刊登招股书并启动发行程序。作为年内首家也是保险行业首家以“A+H”同步发行方式上市的公司,新华人寿上市备受市场关注。

  近年来,新华人寿的业绩表现取得了长足进步。2010年,新华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936亿元,首次跻身中国寿险行业前三甲。2010年实现净利润22.5亿元,毫无疑问地成为国内非上市险企中最赚钱的公司。

  新华人寿在全国各地市场都实现了不小的突破,形成了日益强劲的区域市场竞争力。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寿险重点区域形成了显著竞争优势。在区域优势的基础上,新华人寿重视传统保障型产品的开发和推广,目前已经形成了涵盖长、短期较为完善传统险产品体系。

  从寿险产品来看,目前新华人寿的保费收入主要来自分红险。作为中国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保险品种,2010年分红险保费收入占中国寿险保费收入比重超过80%。新华人寿是分红寿险的领先者,分红寿险占其总保费收入90%以上,占比在中国分红市场上排名第二。

  从保费收入渠道来看,个人营销渠道和银保渠道是新华人寿目前最重要的渠道,对于拥有高绩效保险营销员团队的新华人寿而言,2010年保险营销员渠道实现保费收入287亿元,月人均首年保费收入2008-2010年均复合增长率18.9%。此外,作为银保渠道的领先者,新华人寿从2002年开始大规模进军银保渠道,并实现快速增长。2008-2010年,新华人寿银保渠道总保费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总保费收入从2008年的314亿元增长至2010年的617亿元。与此同时,新华人寿近年来努力拓展创新渠道。例如:利用网销和电销拓展客户基础,丰富营销手段;与大型零售集团和知名社会团体等相关企业合作营销;并积极开拓崭新的财富管理平台等。

  从产品结构来看,新华人寿更为关注个人期缴寿险产品,并较早地将长期期缴产品引入银行保险渠道。2010年其银行保险渠道首年期缴保费占该渠道首年保费的27.6%,在已上市的中国寿险公司中处于领先水平。

  保险营销员渠道长期险占比不断提升,截至2011年上半年,保险营销员渠道20年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比达46.3%,银保渠道5年期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比也高达79.7%。业内人士指出:新华人寿个险渠道保费收入期限结构明显优于中国人寿,5年期以下期交保费收入比重低而长期期交比重高。得益于不断优化的业务结构和保费的优质增长,新华人寿的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也不断提升。

  在扩张和提升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新华人寿面对城镇化和老龄化的机遇,积极筹划进军养老和健康产业,覆盖客户的全生命周期,其中涵盖了面向中高端客户的养老社区体系、健康管理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和看护体系。据了解,目前新华人寿参股了北京美兆体检中心,由于长期健康险利润率较高,对于健康险业务的大力拓展,将直接提升未来新华人寿的新业务利润率及整体业绩表现。(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新华人寿
  • 分红寿险
  • IPO
  • 保费收入
  • 业绩表现
  • 保险营销员
  • 2010年
  • 高绩效
  • 银保
  • 寿险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