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矿业资产注入缓行 首钢股份昨复牌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认为,股价跌停一是补跌二是对未获矿业资产注入而做的市场反应

  在停牌一年多后,首钢股份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终于公布。按照这份预案,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将迁安钢铁注入上市公司,置入资产预估值约180亿元。上市公司将以4.29元/股的价格向首钢总公司发行预计不超过30亿股股本作为支付对价。此外,首钢总公司还承诺:“三年内将推动下属首钢矿业公司注入首钢股份。”

  上述预案披露后,首钢股份也于昨日复牌。不过,令等待了近一年的投资者失望的是,首钢股份复牌首日开盘即跌停,收盘于3.89元/股。

  虽然复牌市场表现令投资者有些失望,但不少钢铁行业分析师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并不意外。

  自2010年10月29日首钢股份停牌以来,沪深300指数和SW钢铁指数已累计分别下跌23.29%和22.40%,因此,“此次跌停有补跌的因素。”昨日,国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王招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王招华也指出,此次首钢股份未能获得控股股东矿业资产注入,使得资产重组方案差于预期也是首钢股份昨日股价“hold”不住的原因之一。

  “首钢系近两年持续盈利的钢铁资产中,迁钢是不多见的一家(2010年净利润2.57亿元),因此迁钢的注入是符合预期的。”王招华道,“但是公司盈利较为丰厚的矿石资产尚有待本次重组完成后的3年内注入,注入时间晚于预期。”

  据悉,此次先行注入首钢股份的迁钢公司定位为精品板材生产商,拥有780万吨铁、800万吨钢、780万吨热轧板、120万吨冷轧电工钢的生产能力。其热轧产品主要包括管线钢、汽车结构钢、家电板等;冷轧产线由年产90万吨低牌号无取向硅钢的一冷轧和年产30 万吨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和取向硅钢的二冷轧组成,目前冷轧线的8条机组已有4条相继投产,全部产线预计2012年底投产。

  除了资产质量较优,来自安信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首钢薄板厂的热轧板卷需迁安钢铁供给,首钢股份也向迁安钢铁提供废钢和线材。迁安钢铁置入首钢股份可以解决大量关联交易,产业链更加完善,而且迁安钢铁和首钢薄板厂都生产冷轧板,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将迁安钢铁置入也可以缓解首钢薄板厂的竞争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未随迁安钢铁于此次一起被打包置入,但首钢股份表示,出于消除关联交易的目的,大股东承诺本次重组完成后三年内将下属首钢矿业公司注入首钢股份。

  资料显示,首钢矿业拥有已取得的采矿权证垂直投影保有储量9.37亿吨,采矿权证范围保有储量5.92亿吨,可采储量2.14亿吨;铁矿石采出品位在24%-26%之间。首钢矿业2010年铁矿石产量1267万吨,自产铁精矿粉产量460万吨。

  “注入首钢矿业不仅可以解决迁钢烧结矿的关联交易,而且首钢矿业-迁安钢铁-首钢薄板厂的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将明显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在分析报告中道。

  

热词:

  • 首钢股份
  • 跌停
  • 复牌
  • 资产注入
  • 补跌
  • 资产重组
  • 资产质量
  • 电工钢
  • 无取向硅钢
  • 家电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