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游企业排污 鸡西万人"买水"度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在黑龙江鸡西市梨树区采访,记者看到一个怪现象:清晨上街买早点的不多,买水和运水的却不少。

  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追踪发现,原来当地饮用水源长期遭受污染,导致自来水5年难以正常饮用。那么,上万群众多年“饮水难”,谁该为水源污染负责?

  “家中自来水太浑了,根本不能喝啊,这种情况已持续大约五年了。”鸡西市梨树区居民王延泽抱怨说,尤其每年春夏季水质更差,放出来的水泛黄,没办法只能买水喝,或从郊外运水回来。

  “就是这么差的自来水,每人每月还得缴纳2.6元的水费,太不合理了。”王延泽说。据了解,鸡西市梨树区属于老煤矿区,有两万多居民除了每月按规定缴纳自来水费外,还要额外花钱买水饮用。

  居民“饮水难”为何久拖不决?梨树区部分居民认为,首先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导致全区唯一水源穆棱河上游被污染。

  据鸡西市环保局局长杨鸿语介绍,早在1999年,穆棱河梨树区河段就已被检测为四类水体,其中高锰酸盐、氨氮等均超标。而按国家规定,只有三类水体才能通过严格消毒程序供人饮用。

  为弄清上游污染情况,记者随同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人员沿河道一路向上采访,发现在穆棱河两岸除了仍有一些排污口外,还散布着一些非法采砂企业,这些都加剧了穆棱河水体浑浊度。

  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局长迟晓德认为,综合来看,导致穆棱河水质恶化的原因较多,除污染企业排污、河道过度采砂外,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农业生产污染等也是重要原因。

  导致梨树区居民饮用水质量太差,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即当地自来水“净化消毒”过程过于简陋,引发群众质疑。

  记者采访看到,梨树区有关部门取水消毒过程简单,仅是在河底用石子和细沙筑起一道原始“过滤墙”,然后将河水抽至积水井,将氯酸钠和盐酸投入发生器中对河水消毒,之后就成了居民饮用水。

  针对当地居民质疑自来水“净化”工程过于简陋,梨树区委书记张行斌承认“治理效果不明显”。

  他解释说,区里财政紧张,这四五年陆续投入3000多万元改造自来水工程。但由于穆棱河上游污染不断加剧,加之当地自来水设备欠账较多,离群众要求还有明显距离。

  针对穆棱河上游排污问题,穆棱市副市长王洪伟解释说,市内确有污染企业向穆棱河排放废水,也有非法采砂点,导致河水污染,但这些企业现在已被停产整顿。

  对于上述解释,梨树区一些居民并不完全认同。他们表示,因为穆棱河流经多地,上下游间水质污染成了一本“糊涂账”,“板子”打不到任何干部身上。“正因这样,穆棱河跨界污染时有发生。”

  据悉,因为群众不断反映,一座经过多年建设的梨树区大型净化水厂有望在今年12月底投入使用。

热词:

  • 梨树区
  • 穆棱河
  • 排污
  • 买水
  • 高锰酸盐
  • 买早点
  • 鸡西市
  • 上游企业
  • 水体
  • 糊涂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