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ETF基金近10周首现净赎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连续加仓三周之后,基金势头戞然而止。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11月17日的仓位测算数据统计,偏股方向基金的平均仓位均有明显下降。

  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15%,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5.45%,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58%,分别下降了1.2、1.05、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有股市风向标之称的ETF基金,在连续10周净申购后,上周也出现了整体上的净赎回。

  “从整体上看,A股不会出现大的机会,我主要是打防御战。”一位投资总监告诉早报记者,他今年本应该把仓位降下来,但是害怕错过机会踏空市场,目前其仓位维持在中性水平。

  大型基金减仓明显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加权平均仓位76.23%,相比前一周明显下降1.6个百分点;中型基金(规模在50亿元到100亿元)加权平均仓位79.29%,与前一周相比下降1.45个百分点;小型基金(规模在50亿元以下)加权平均仓位77.84%,相比前一周微降0.45个百分点。

  从具体基金来看,在上周减持基金明显增多。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数据显示,143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35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在减持基金方面,149只基金主动减持幅度超过2%,其中41只基金主动减持超过5%。

  值得一提的是,大型基金在上周操作中表现出了明显的减仓迹象。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华夏和易方达旗下基金主动减持较为明显;南方旗下仓位操作灵活的基金本周也择机减持。此外,中银、华宝兴业、交银等旗下部分基金也出现了减持。

  在上周减持过后,重仓基金占比明显下降。其中,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27.97%,相比前周下降4.55个百分点;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31.29%,上升3.27个百分点;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0.8%,上升2.47个百分点;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9.93%,相比前周下降约1.2个百分点。

  “显示出基金对目前行情的犹豫心态,既期望市场反弹,又对反弹高度持有谨慎态度。”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表示。

  ETF净赎回6.34亿份

  另一方面,被称为股市风向标的ETF基金在9月份以来连续10周整体净申购后,于上周出现了净赎回。据统计,沪深两市上周共计出现6.34亿份净赎回。

  数据统计,8月29日至11月11日,ETF连续十周呈现整体净申购,净申购份额达157.48亿份,使ETF总份额增加21.08%。其中,上证50[1721.39 0.04%]ETF和上证180[5509.27 0.10%]ETF当期净申购份额分别达25.39亿份和66.87亿份,深证100ETF当期净申购53.79亿份。

  而上周6.34亿份整体净赎回的ETF基金主要来自上证180ETF与深证100ETF。

  其中,上周上证180ETF申购总份额5.31亿份,赎回份额则为7.92亿份,净赎回为2.61亿份,而深证100ETF上周净赎回则为3.58亿份。此外,上证50ETF则保持了0.15亿份的小幅净申购,其中总申购份额为5.65亿份,赎回总份额为5.5亿份。

  分析人士指出,ETF规模变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机构对后市看法。前期持续净申购代表机构对后市看好,上周出现净赎回是否代表机构看法已经改变还需观察,如出现持续净赎回才能说明问题。

  值得注意到是,在此前连续10周ETF获得净申购的同时,股票型基金在申购和赎回上则变化不大。多位基金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无论是保险资金还是个人投资者,近期在申购赎回上均无明显变化。

热词:

  • 净申购
  • 基金人士
  • 仓位
  • 股票型基金
  • 华宝兴业
  • 方向基金
  • 易方达
  • 股票基金
  • 减持
  • 加权平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