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增外汇占款首次负增长 存款准备金率或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负增长,减少了428.92亿元,为2007年12月份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新增外汇占款增速会减缓。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为254869.31亿元,而9月末该数字为255118.23亿元。由此计算可得10月当月外汇占款负增长248.92亿元,为近四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外汇占款上一次出现月度负增长是在2007年12月份,负增长达到2303.35亿元。

  外汇占款主要反映的是央行的购汇行为,是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外汇占款的增多,将直接增加基础货币量,并通过货币乘数效应,使得流通中的人民币迅速增多。同时,一般以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间的差额作为衡量热钱入境规模的主要参数。

  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最新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中国贸易顺差170.33亿美元,同比收窄36.5%;1-10月份,中国累计贸易顺差达1240.28亿美元,同比收窄15.4%。而来自商务部的数据则显示,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为83.34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10月海外人民币远期市场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在这一预期下,投资者减少了结售汇行为,外汇占款出现相应减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高级分析员鄂健勇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排除资本回流的可能性。10月外贸顺差出现下降,虽然仍有一定规模,且FDI保持稳定,但鉴于国际经济动荡,也导致部分资金回流欧美避险。”鄂健勇预计,短期内外汇占款会持续下降,不一定出现负增长,但增速会减缓。市场内也有声音认为,随着中国贸易顺差的减少,进出口趋于平衡,未来外汇占款减少的月份会更加频繁地出现。

  近年来,随着中国涉外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币的稳定升值,国际资本大量流入中国。作为衡量“热钱”流入规模的外汇占款,也呈现出不断攀升的态势。目前,我国对“热钱”的控制不断加大。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再次表态,中国将继续严厉打击跨境资金违规流动,特别是对“热钱”流入保持高压态势,切实防范和化解异常资金流入流出的金融风险。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曾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外汇流入投放的新增流动性。而眼下“热钱”出逃,外汇占款负增长,基础货币减少,是否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为期不远?鄂健勇表示,如果公开市场操作不能抵消外汇占款负增长带来的影响,不排除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的可能。另有分析人士也指出,外汇占款的负增长,不但使货币政策进一步调整的必要性上升,也为政策调整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特别是可能使得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日期提早。

热词:

  • 外汇占款
  • 负增长
  • 存款准备金率
  • 外汇资产
  • 热钱
  • 央行
  • 国际金融报
  • FDI
  • 贸易顺差
  • 上调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