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事工厂维权潮继续升级:两次见面沟通会流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拒绝高层沟通,百事工厂维权潮继续升级

  Q3康师傅饮品净利跌近六成“康百恋”困难重重

  摘要:自11月4日公布之后就一路磕磕碰碰走来的“康百恋”不断遭遇新问题。不单商务部表态称尚未收到审查申报,眼下如火如荼、已超过10厂参与的“维权潮”也受到部分地区工会的公开肯定。

  自11月4日公布之后就一路磕磕碰碰走来的“康百恋”不断遭遇新问题。不单商务部表态称尚未收到审查申报,眼下如火如荼、已超过10厂参与的“维权潮”也受到部分地区工会的公开肯定。与此同时,刚刚发布三季报的康师傅饮品业务营收同比降低8.06%,净利润更大跌57.3%。在业绩弱于预期的情况下,再将去年亏损1.756亿美元的百事在华瓶装业务纳入麾下,一切并没有那么轻松。

  两次见面沟通会均流产

  “11月10日原计划安排大区和瓶装厂的管理层与康师傅主席魏应州在上海见面,17日又试图在天津召开与中方合作伙伴的沟通会,结果两次都被严辞拒绝,见面会被迫流产。”有百事员工向南都记者透露了维权的最新进展,并表示百事内部已发布要求,称“任何人不得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就公司任何业务接受任何媒体的任何采访”。

  记者了解到,在本报率先报道了始于14日的各地百事维权行动之后,百事大中华区主席孟可仕已发布内部沟通信,称成立了由他本人主持的专门领导小组,领导团队和各区、各瓶装厂和各部门都有代表参加,以更好、更快地解决员工的问题和担心。

  但与前封信一样,这一沟通尝试依然没有拦得住员工的维权潮。截至上周末,公开报道显示,停工维权的百事工厂已包括重庆、福州、南昌、长沙、济南、兰州、宁夏、青岛、郑州等十多家。其中提出“最后通牒”,要求百事高管在11月28日前给到回复的成都工厂已有千人以上请假,处于基本停产状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所谓的“理性维权潮”还得到了河南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袁超的肯定。虽仅此一例也令维权员工挺直了腰杆。

  百事中国方面向媒体公开表示,高层非常重视,月底前一定会给出“令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而在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看来,百事和康师傅设计的合作模式已较巧妙地规避了垄断嫌疑,且饮料市场是完全竞争领域,预计会放行。“罢工更多反映的是内部管理和文化认同问题,对审批影响不会太大。”

  奉上渠道须警惕品牌冲击

  但上周公布的康师傅三季报显示,其营收微涨6.7%至22.04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4.86%至1.31亿美元,毛利率也下滑3.5个百分点至27.14%。最惹人关注的饮品营业额同比降低8.06%至11.6亿美元,毛利率下降5.24个百分点至25.9%,净利润则大跌57.3%至2527万美元。康师傅首席财务官林清棠表示,由于塑化剂波及果汁,加上南方普降大雨的低温天气,饮料行业今夏危机不断,整体呈现疲软态势。“三季度内地物价高企,宏观政策趋紧,企业经营承压,饮品整体行业需求收缩,四季度也不会再继续推动饮品生产。”

  在摩根士丹利看来,康师傅的纯利比其预期低了12%,主要是受饮料业务拖累,中银国际也将四季度的利润率提升寄望在方便面的传统旺季上。

  福来品牌营销顾问机构董事长娄向鹏表示,国内特殊的市场环境决定了渠道是极为重要的资源,渠道下沉已经成为食品饮料企业的战略必选。跨国企业所擅长的渠道类型单一,如雀巢把太太乐、五羊、豪吉、云南大山、银鹭及徐福记收归旗下便是以直接收购来达到改善目的。“民族企业往往长于渠道渗透短于品牌建设,但渠道进入能快速推进,品牌建设却需长期投入。渠道是拿到手就是自己的,品牌即使吃下肚还要有个消化阶段。现在对于康师傅来说,渠道置换出去了,品牌力却没有别人强,百事的产品进入康师傅的渠道后,康师傅作为其竞争品牌同样也会受到冲击。”

  采写:南都记者 吕静莲

  实习生 高光宗

热词:

  • 百事中国
  • 康百恋
  • 维权行动
  • 净利润
  • 康师傅
  • 三季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