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互联网信息污染凸显 网络媒体求解"公信之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记者 雷 阳摄

  2011年,是网络媒体走进中国公众生活的第十六个年头。16年间,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中国信息传播的结构和模式,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产生着日渐深刻的影响。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11月21日,由人民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全国近百家网络媒体的代表、政府官员、相关专家学者近300人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推动网络媒体发展、促进网络文化繁荣之道。如何提高网络媒体的公信力,破解日益凸显的信息污染问题,成为与会者最关注的话题。

  中国网络媒体快步前行十六载

  网络媒体发展的十几年,也是中国网络环境和舆论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十几年。本届中国网络论坛主题为“推进网络媒体新跨越,促进网络文化大繁荣”。提高网络媒体的公信力,增强网络媒体的文化引导力,改善网络媒体的生态环境,与会代表讨论最多。

  中国网络媒体发轫于1995年。1995年1月,《神州学人》创办神州学人网站,成为中国首家新闻媒体网站;当年12月《中国日报》网站开通,开创了全国性日报办网站的先河。

  之后三年,随着互联网在中国日益普及,网络媒体数量激增。1997年1月,人民网上线,中国的主流媒体开始在互联网上重拳出击。随后,包括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网站、光明日报网站等在内的国家八大新闻网站相继建成,地方媒体也陆续入网,网络媒体发展在全国呈蔓延之势。

  2001年6月,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青岛召开。此后,每年一届的论坛,成为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的窗口。

  “作为国内网络媒体界最高层次、最大规模的专业论坛,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为政府、业界、学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中国网络媒体的健康发展。”第十届网络媒体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曾这样评价,“历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主题和内容,也成为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轨迹的指向标。”

  前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分别以“网络媒体与信息产业”、“网络媒体发展趋势及内容建设”、“中国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为主题,探讨了如何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网络新闻体系打下基础,如讨论网络好新闻评选办法、签署《保护网络作品权利信息公约》、倡导行业自律等。

  随着中国网络媒体的发展逐渐形成规模,网络媒体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日益加深,中国网络媒体的生态环境逐渐形成。从第四届“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到第五届“网络媒体与和谐社会”、第六届“网络媒体发展与和谐网络建设”,再到第七届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与网络媒体新发展”,显示网络媒体在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不断增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重视。

  与快速发展相伴,网络媒体开始呈现出内容参差、公信力下降等问题。第八届和第九届论坛相继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诚信互联网”和“同筑安全互联网,共建和谐e世界”为主题,分别从网络诚信和技术安全角度,探讨当前网络媒体自身的完善。第十届论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网络传播能力”则探讨网络媒体如何在舆论场中发挥积极影响。

热词:

  • 网络媒体
  • 科学发展观
  • 网络环境
  • 网络传播
  • 网络新闻
  • 信息污染
  • 互联网信息
  • 信息传播
  • 网络文化
  • 网络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