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回流美元资产致港股五连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智信社

  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至意大利及西班牙,欧美股市近期疲态尽显;内地A股周一受新增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度跌至负值消息拖累,盘中一度跌穿2400点,但尾市获逢低买盘支撑,以接近平盘报收。港股昨日表现弱于外围,恒指出现五连跌,盘中一度触碰18000点整数关。

  恒生指数昨日最终收报18225.85点,跌幅为1.44%;大市交投继续萎缩,仅成交512亿港元。中资股跑输大市,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跌幅分别达到2.33%和1.45%。

  渣打银行上调按揭利率的消息令本地地产股全线下挫,恒生地产分类指数跌幅达到2.73%,其中恒隆地产下跌将近5%。渣打上周五收市后宣布将上调基于香港同业拆息的按揭利率,由Hibor+2.0%至2.5%提高至Hibor+2.5%至3.0%。预计其它香港银行或会跟进,提高按揭息率,这将进一步抑制香港楼市人气并打压房价。

  中资银行股为昨日领跌大市的另一主力,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跌幅达到2.62%。美银美林关于银行H股看空的报告打压了市场人气,该行昨日表示,延长对中资银行股中期表现的不乐观看法,长期展望亦持续转差。主要由于内地通胀加剧及增长放缓,加上早前内地经济快速增长所造成的资金错配及资产价格上升,银行股股价将强烈波动,料未来数年将持续面临降级风险。该行将银行H股目标价平均下调约10%,认为短期风险在于资金不足、盈利逊于预期等。

  据统计,自11月10日以来,恒生指数累计跌幅已达8.94%,而国企指数跌幅更是达到10.92%,远远跑输内地A股及欧美各主要股指。究其原因,主要缘于国际资金流动问题。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全球避险情绪再度升温,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美元兑港币汇率已由10月底的7.76低点,扬升至目前接近7.79水平,显示国际资金从香港市场流出趋势明显;而内地最新的外汇占款数据也印证了资金流出人民币资产的趋势。

  展望后市,从资金面上来看并不乐观,毕竟欧债危机短期内几乎无解,欧洲经济将长期弱于美国经济已成定局。在此背景下,美元或将中期转强,美元及美债将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因此,对于港股来说,流动性趋紧或为常态。当然,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悲观,因为在出口和热钱流入持续疲弱的条件下,内地货币政策的放松或并不遥远,进而对中资股乃至港股大市形成支撑。

热词:

  • 港股
  • 资金回流
  • 资金面
  • 美元资产
  • 五连
  • 打压房价
  • 资金流出
  • 银行股
  • 美元兑
  • 国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