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驾马车”左右近期商品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达期货 朱怀镇

  □信达期货 朱怀镇

  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以及中国流动性的情况演变可谓三驾“马车”,决定了大宗商品短期震荡偏空的轨迹。因此,近期建议以日内交易为主,如若隔夜则以轻仓和偏空待之。

  欧债危机挥之不去

  欧洲债务危机自2009年以来即挥之不去,且除德国外的三大欧元区经济体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正成为新的风暴点。事实上,即使德国在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的环境下也无法保全,其10家银行的优先债务和存款评级被穆迪在16日下调。而标普于近日宣布计划更新全球30家最大银行的债信评级,四成银行恐遭调降,其中欧洲银行成为重灾区是大概率事件。虽然欧盟委员会将于11月23日提出有关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的建议,但这一建议能否在现实条件下得到切实执行及其对欧债危机的缓释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欧元区经济疲弱不堪,即使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引领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德国也被欧债危机拖累。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11月为-55.2,连续9个月下滑,创2008年10月以来最低;制造业PMI指数从今年3月开始逆转2009年10月公布该数据以来的上升趋势,转而进入下降通道,并在10月创有数据以来新低,为49.1,位于分界线下方。

  美国经济现回暖迹象

  在一系列刺激政策的作用下,美国经济似有见暖迹象,其中咨商会领先指标10月升至117.4;制造业PMI指数10月为50.8,仍在50分界线上方;消费者信心指数和sentix指数11月分别为64.2和-13.9,持续三个月改善;全部工业部门产能利用率和制造业产能利用率10月分别为77.76%和75.39%,继续维持上升趋势。然而,在美国经济彰显见暖迹象的形势下,其赤字危机却仍没有较好的解决方案,美国国会特别委员会削减赤字的谈判上周日进展不顺就是较好的注解。

  中国流动性难言整体宽松

  在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和我国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的格局下,我国未来经济增长放缓将是常态。回顾今年,悬在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头上的三柄达摩克利斯剑——通胀压力、房地产泡沫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相关政策调控下已出现舒缓。CPI和PPI10月分别同比上涨5.5%和5%,均连续三个月下降。不过由于欧美通胀压力仍存,我国劳动力成本已经步入上行通道,我国通胀形势中长期仍较严峻。一系列房地产调控组合拳的调控效果也持续显现,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10月份环比9月份下降的城市有34个,其中京沪穗深环比下跌0.1、0.3、0.2、0.1个百分点。但房价拐点的最终确立仍需要政策的持续和深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四个地区试点自主发行地方政府债务的政策支持下也有望弱化,然而地方自主发行债务的规模还比较有限。这些都制约着我国流动性的全面放松。

热词:

  • 马车
  • sentix
  • ZEW
  • 10月
  • 走势
  • 美国经济
  • 期货
  • 欧元区经济
  • 制造业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