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拯救欧元区,是否还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杰群

  欧债危机越演越烈。西班牙10年国债收益率不但一度超过意大利,而且还超过生死线7%。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政府希望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行动,持续购买政府债券。但以德国为主导的欧洲央行却多次表示,其他成员国应该首先有具体的消减财政赤字的计划,不能仅靠欧洲央行。欧洲各国就欧洲央行的职责和权限继续争执。

  显而易见,目前的欧债危机并不是资金问题。即便没有其他国家的资金支援,欧元国家也有能力解决主权债务问题。短期来说,问题的核心还是资金的分布问题,德国是否愿意打开它的钱包是关键。长期来说,问题的核心是欧元联盟的结构问题。如果欧元区国家在没有能力时依然大手大脚地消费,如果欧元区没有统一的财政监管,那么这个欧元联盟不可能继续。在这短期与长期问题上达成共识是解决欧债危机的基础。

  欧元债务问题自希腊开始已经有两年多时间。如果欧元国家早有共识,问题可能早已解决,根本不会有如今的混乱,成本也不会如此之高。然而,欧元各国都有各自的算盘和利益,没有有效的协调。如果各国还存在共同性的话,那就是拖延时间。所以,欧债的问题根本还是政治问题。各国如何能在政治上妥协,是解决问题的基础。

  在政治家缺乏共识时,市场用行动表达着焦虑,投资者早已经开始撤离。上周数据显示,日本财政部手中的德国债券净资产在今年已经减少了1.5万亿日元。欧元对美元的外汇基础互换也已经达到了雷曼兄弟破产后的最高点。意大利作为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仅次于美国、日本),一旦失去控制,对其他国家包括德国、美国也是影响深远。法国和其他欧元区AAA国家被相继下调等级也是必然。

  德国犹豫不定的态度对市场走到今天也是有责任的。在目前无政治解决措施时,态势还会继续恶化,德国最终将不得不面对现实,虽然它憎恶高通货膨胀,也不满欧元区其他国家在消减财赤上的缓慢作为,但短期内它必须允许欧洲央行进行量化宽松或通过国际货币组织购买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券。同时,各国也将意识到进行财政缩减的必须性。在长期,欧元区进行结构调整是必然。

  欧元的前途并不明了。解决途径只有这一条,没有政治上的妥协,欧元将不再存在。(作者郭杰群,系美国IDC集团固定收益量化和策略部全球总监)

热词:

  • 欧元区
  • 欧洲央行
  • 国债收益率
  • 政府债券
  • 通货膨胀
  • 投资者
  • 国家主权
  • 国际货币
  • IDC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