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近五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11月22日电(记者黄玫)针对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小、无抵押的特点,广东银行业创新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记者从广东银监局获悉,截至10月末,该局辖内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近五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东多家银行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围绕担保方式、还款方式、贸易融资手段、风险分担机制等向小企业提供了约11大类140多种金融服务产品。

  一些银行实行“专业换砖头”的业务发展新思路,初步解决了小微企业缺少担保物的难题。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杨南昌说,广东工行以专业市场、专业产品、专业管理的“三专”融资体系替代以抵押物(砖头)为主的风险管理模式,推出了“工商物业贷”“水产品贷”和“网贷通”等40多个创新产品,其中“湛江霞山水产市场贷”“潮州古巷陶瓷集群贷”两个创新方案,分别打破了当地特色专业市场和特色产业集群无银行融资的历史。

  2011年该行针对珠三角专业市场聚集地开发的“小额便利贷”产品,推出2个月以来新增小企业客户2000户,户均贷款余额157万元,计划今年新增6000户,是前五年的总和。

  一些银行则实施“信贷工厂”服务模式,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效率。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广东建行依托小企业经营中心,实施“信贷工厂”模式,将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客户评价、授信审批、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纳入流程化办理,贷款从申请到发放的时间大大缩短。该行还与阿里巴巴合作,将银行征信的采集范围延伸到网上,进一步降低信贷门槛。此外,推出知识产权质押管理办法,解决中小型科技企业无形资产多、有形抵押物不足的贷款难题,一批拥有“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了信贷支持。

  一些银行则明确将中小企业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广发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陶建全表示,广发银行八成以上的公司客户是中小企业,确保全年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以满足小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服务需求。该行则针对小微企业经营模式开发出“生意红”产品,从今年1月份至今,已向超过1000户小微企业提供了“生意红”无担保个人经营性贷款。

  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何晓军说,今年以来,广东银行业着力提高信贷投放效能,重点将贷款投向广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有力支持了现代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双转移”园区建设等。同时,大部分新增的贷款资源投向了需求紧迫的中小企业。截至今年10月末,辖内小企业贷款余额7753.76亿元,同比增长48.9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6.52个百分点。

热词:

  • 小微
  • 贷款增速
  • 同比增长
  • 贷款投向
  • 广东建行
  • 贷款余额
  • 小企业贷款
  • 驰名商标
  • 著名商标
  • 三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