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惠州超七成车主未买通行费年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惠州11月21日电 惠州自今年起开始实行路桥车辆通行费年票制,但截至今天,该市23万辆机动车中,有约75%的车主仍未购买今年的年票。该市年票中心负责人今天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寻求催缴的办法,逾期缴纳者可能要被收取滞纳金。

  2010年11月29日,《惠州市路桥车辆通行费年票制收费管理试行办法》获该市政府审议通过,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试行年票制,并从2010年12月15日开始收缴年票费,五种类型车辆,将按每年每车450元至4800元不等的标准进行缴费。与此同时,惠州境内全部21个普通公路收费站全部撤销。

  据介绍,年票制实施之初,买年票与车辆年审是绑定的,不交年票费就无法通过年审,所以,很多在当时年审的车主都“主动”缴纳年票费。后因不少市民质疑,加上与车辆年审绑定确实有违法之嫌,今年6月,惠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发出公告称,此前惠州市政府规定的办理车辆年审应先交年票的规定,因与国家上级交通法律法规相违背,目前已更改为“提醒和建议车主购买”,而不是强制要求购买。自此之后,惠州的年票制推行进程明显减缓,惠州市年票管理中心今天透露,今年惠州全市近23万机动车主本应缴纳2.3亿元年票费用,但到目前为止,仅缴纳了3500万元,仍有近2亿元年票款未缴付。

  据介绍,撤销全市11个经营性收费站后,惠州市政府为此须偿还原收费公路建设业主等单位公路建设贷款达20多亿元,这笔偿还费用的主要来源就是每年的年票费用。今年的年票收费进展缓慢,这也给惠州地方财政按期足额偿还路桥建设贷款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惠州市年票管理中心负责人呼吁,相关车主能在今年剩下的40多天里,前往市内的10个年票收费所缴纳年票费用。否则,按《惠州市路桥车辆通行费年票制收费管理试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车辆不按照本办法在规定时间缴纳年票费的,除责令其补缴外,并将从欠缴之日起按欠缴天数按日加收2%。的滞纳金。也就是说,如果一辆年缴费450元的小车延迟到第二年年底才缴纳上一年度年票费的话,将需要罚缴滞纳金390元左右。

  惠州交警部门则表示,目前正与公路部门进行联合调研,但现在还没最后讨论决定采取什么办法催促广大车主缴费。

  与此同时,对年票制的质疑声也从来没断过,这也是年票制推行维艰的重要原因。在惠州,质疑声主要来自私家车主,因为需要频繁经过普通公路收费站的大多是货车等各类运营车辆,而作为普通市民,就算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收费站,以普通公路收费站5元/次计,一天10元钱,一个月也才300元,怎么都用不了450元/月的路桥费,更何况,如果路桥收费站设计合理,每天都经过收费站上下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故此,很多车主称,年票制应该主要针对运营车辆,要所有车主帮运营车辆买单,很不公平。

热词:

  • 年票制
  • 收费站设计
  • 车辆
  • 年票费
  • 车辆通行费
  • 公路收费站
  • 该市
  • 绑定
  • 2010年
  • 滞纳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