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威英博:搅局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威英博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企业。

  可以说,百威英博是由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啤酒公司(个别饮料公司)不断合并、重组、再合并、再重组而来。

  最近的一次合并发生在2008年,比利时啤酒商英博集团以520亿美元现金“鲸吞”百威啤酒的母公司安海斯-布希公司(AB),组建百威英博啤酒集团,一举成为全球第一大啤酒集团,其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25%。

  如此大规模的合并,再加上意外撞上“金融危机”,着实给英博与AB的重组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为筹措资金,英博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抛售、剥离非关重资产,包括在中国市场放弃对青啤的持股,但百威英博未来啤酒业务增长的核心仍在中国,这一点毋庸置疑。

  资源整合高手

  英博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366年,至今已有600余年。从一间酒厂、一个品牌,发展到今天无数个酒厂、300多个品牌,百威英博历经了无数次整合的阵痛,但同时也享受了相同次数重生的喜悦。

  表面上,百威英博只是无数间酒厂的叠加,甚至对并购来的品牌的态度上,百威英博也很少去做所谓的“替换”,但充分发挥既有品牌最大的价值与潜力,同时实现酒厂规模化生产是百威英博取得成功的关键。当然,百威英博也会适时培养一些“全球品牌”和“区域品牌”,目前,其全球品牌百威、时代、贝克三大品牌畅销全球,而更多区域性品牌和各国本土品牌则共同筑起了世界第一的啤酒帝国。

  在中国市场,虽然英博早在1984年就开始与珠江啤酒展开合作,但直到1997年才通过收购南京金陵啤酒正式进入中国;AB公司在中国投资设厂则略早一点,1995年收购武汉长江啤酒,成立百威(武汉)国际啤酒有限公司。从此,英博与AB作为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每每产生“天价收购案”的背后,都有这两家国际啤酒巨头的身影,中国啤酒市场也被他们搅得天翻地覆。

  相对英博偏好地方强势品牌,如福建的雪津、浙江的双鹿、红石梁、KK、湖北的金龙泉、以及南京的金陵、长沙的白沙等,以一群蚂蚁为形象而享誉全球的百威,则更偏好于全国性大品牌,不仅以十多年持续亏损为代价,将百威打造成中国消费者家喻户晓的高端品牌,更在2004年高价将哈尔滨这一准全国性品牌揽入怀中。

  另外,二者在2002年都出手参股国内知名啤酒企业,英博选择的是长期友好合作的珠江啤酒,所持股份直到今日;AB则与当时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青啤达成战略投资协议。

  随着2008年英博与AB的“惊天大合并”,中国啤酒市场竞争的格局也发生了某种微妙的变化。百威英博在中国市场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痛苦整合,逐步明确了以百威、哈尔滨为全国性品牌,主打高、中端市场,其他品牌为地方性品牌,主攻中、低端市场的战略格局。

  中国市场战略扩张

  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啤酒集团,百威英博在30多个国家开展啤酒业务,并在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比利时等国占据市场第一。

  在中国,2008年百威英博成立后,一举成为仅次于华润雪花、青岛啤酒之后的第三大啤酒集团;2009年虽略有下滑,但依旧保住了第三的位置;2010年一季度,百威英博销量同比大增5.1%,显示出重组的“阵痛”已经结束,百威英博将重新发力于中国。

  其实早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哈尔滨和百威分别成为南非世界杯和上海世博会赞助商,就已预示了百威英博占领中国市场的决心。当然,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领先地位,除了加大品牌推广,加速内涵式增长外,更需要并购、建厂等外延式增长。

  中国市场经过多年的兼并重组,值得并购的优质资产已然不多,百威英博近期的扩张,也显示出将以自建厂为主。

  2月1日,哈尔滨啤酒全球标准生产基地在长沙建成投产,新工厂占地近500亩,投资5亿元,一期年产能达20万吨。目前,二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到6月,产能将提升到30万吨,未来还将扩产至50万吨。

  2月11日,百威英博与四川资阳市政府签署协议,投资四亿元新建一期产能30万吨的啤酒厂,4月15日,工厂奠基,这是百威英博在中国西部落下的第一颗棋子。

  5月18日,百威英博亚太区总裁傅玫凯一行考察许昌,计划在河南投资建厂,进入中原这个最大的市场。

  从早期的疯狂并购扩张,到目前的自建厂稳扎稳打,百威英博在中国市场显得更为成熟了。然而,当重啤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时,百威英博心动了。

  重啤的优势在重庆加上云贵川等西南市场,正好契合百威英博的西南战略,如能拿下重啤,则能使其西南市场战略目标至少提前五年完成,同时,也大大降低资阳建厂的投资风险。另外,重啤在安徽、江浙等市场的局部优势,也能和百威英博的主力市场形成融合,加强与雪花对抗的筹码。

  当然,这只是百威英博的一厢情愿,重啤早已是“心有他属”。此外,重啤之于嘉士伯,或雪花,均有更高的战略价值,百威英博在报价时,自然会小心掂量了!

热词:

  • 英博
  • 南非世界杯
  • 百威啤酒
  • 阵痛
  • 全球品牌
  • 区域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