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公租房价格考验政府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康庄美地小区尽管离重庆市中心有一段距离,但不久后即将通车的轻轨将使陈光容一家和这个公租房小区的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孟幻 摄 

  中新社济南11月22日电 (胡洪林)山东济南公租房登记计划预计截止到11月30日只有3000余户参与,面对在建的2万余套公租房,这一数字显示当地城市“夹心层”报名并不踊跃。济南市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副处长贾萌22日表示,公租房价格已成为大众的关注点,也考验政府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效应。

  贾萌称,国家去年规定公租房价格为市场租价的70%,今年可以略低于市场价。由于市场价是动态的,因此把握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

  贾萌认为,目前还没有确定公租房价格,这可能是“夹心层”报名不踊跃的一个重要因素。老百姓对此有个心理价位,这个价位表现大家对政府的期望值,如果公租房价位太高,老百姓可能会不买账,政府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效应就可能付诸东流。

  他表示,对于公租房房价,国家没有统一的规定,也没有一个测算方式,他们正在着手对市场进行调研,以期摸索一套科学、全面、合理的办法,让低收入群体的权益得到保障。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府出台公租房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买不起房的老百姓有房可住,重点在于低廉的价格,如果国内公租房租金只是略低于市场价,这不但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反而变相地成了一种资源浪费。因此,政府对待公租房价格应该回归“低价”的初衷。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王云也表示,公租房具有一定的保障和补贴功能,其定价不应单从市场出发,应更多地从保障对象的支付能力考虑,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场租金水平,分档次提供公租房产品,执行不同的租金价格,不应以市场价格的某一比例一概而论。

  王云建议在公租房价格的确定过程中,至少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保障对象的支付能力;二是保障对象的住房需求;三是市场上出租房源的供应结构及相应的租金水平。通过机制的设计,让保障对象能够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租到符合居住需求的住房。

  同时,专家表示,公租房的问题解决不应单从价格入手,还应加强产品保障和监管机制,提供质量合格、户型满足需要、使用率高、交通便利的房源,建立标准明确的进入退出机制,才能保证公租房政策落实到位,发挥预期的社会效应。

  殷旭飞则建议学习国外的做法,比如英国为租房者提供最高5折的购房优惠,特别为首次购房者提供相当于房屋价值95%的贷款额度,这可直接刺激租房者成为房屋所有者,进而推动新一轮的住房建设。(完)

热词:

  • 租房
  • 低收入群体
  • 保障对象
  • 房源
  • 住房需求
  • 租金水平
  • 供应结构
  • 房产管理局
  • 进入退出
  • 住房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