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名人维权砸冰箱 我们砸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0日,牛博网创始人罗永浩在北京西门子总部将音乐人左小祖咒、作家冯唐及自己的西门子冰箱砸烂,以此督促西门子承认冰箱门的质量问题。西门子表示,产品符合规定,望相关人士理性对待。罗永浩称,如果西门子不在一两周之内给答复将集结消费者在798继续砸冰箱。 (中广网11月21日报道)

  在媒体对罗永浩的采访中,他表示西门子想要淡化影响,等待事件逐渐平息。而他决定扛到底,“西门子敢藏十年,我就敢把这件事做十年。” 下一步“将在798租赁场地,将那些与自己意见相同的消费者集结起来,共同砸自家的西门子冰箱,其中包括目前还在运输途中的韩寒的冰箱。”罗永浩的名人效应使得这一场类似于行为艺术一般的消费者维权举动变得颇具戏剧化,他们甚至带了专业保洁阿姨,事后把西门子公司地面打扫得比去之前还干净。

  这场维权行动,究竟是否称得上理性二字,双方各执一词。可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价格不菲的冰箱,说砸就砸了。罗永浩现任北京一所英语培训学校的校长,还在全国巡回做励志演讲,想必收入不菲。另两位被砸冰箱的主人一位是流行歌手,一位是畅销书作家,诚如老罗所言:“我们砸不起宝马奔驰,砸个冰箱没有什么经济负担,还要怎么理性呢?”可对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几千块的冰箱可绝对算得上家里的大件了。

  老罗的口头禅是“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这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座右铭。但恐怕中国的消费者没有几人能复制这场彪悍的砸冰箱秀,底气十足地把家里的冰箱说砸就砸了,也没有几人能在辛劳的生活之余,还有时间精力和商家进行旷日持久的拉锯维权战。

  在这场爆发于微博的消费者维权大战中,话语权一直牢牢地掌握在消费者罗永浩的手中,冰箱门关不严的证据确凿,西门子和旗下博西品牌的贴牌戏法也是铁板钉钉,就连西门子公关人员的说法都被老罗一一晒上了网,但即便维权力度如此之大,西门子仍未低下其“高贵的头”真正道歉,承认品牌的质量问题。

  那么,名人维权砸冰箱,普通消费者维权砸什么?恐怕只能对自己当初的消费选择懊悔不已吧。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的弱势地位一次次显现,国外舶来品在中国耍大牌的现象层出不穷——重庆沃尔玛绿色猪肉事件中的以次充好,家乐福频频出现的标价错误,锦湖轮胎事件暴露的汽车三包规定的严重缺陷等等……“橘生淮北则为枳”,洋品牌怎么到了国内就脱掉往日的服务良好、质量优异的画皮,变成让消费者难以维权的妖怪了?

  想解普通消费者的维权之困,多几场名人砸冰箱的秀恐怕无济于事,关键还在于全面完善产品质量领域的相关法律规章,让厂家的一举一动都有保护消费者的法律相制约。同时,完善并简化消费者维权细节,让过程不再冗长,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团体的作用,确保消费者用较低的维权成本就能保障自己利益。最后,不能再以挠痒痒式的处罚来对待那些无良商家,必须抬高违法者的违规成本,让处罚真正起到应有的效果,如此才能鞭策其不断提高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服务质量。  刘晶瑶

热词:

  • 罗永浩
  • 维权成本
  • 维权行动
  • 名人效应
  • 左小祖咒
  • 西门子冰箱
  • 老罗
  • 英语培训学校
  • 校长
  • 畅销书作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