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银行或遭标普降级 中行或纳入首批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获悉,标普将使用新的评价体系对全球重要银行进行重新评估,美银花旗等欧美部分银行可能遭降级。首批30家大银行的评估结果最早月底出炉,目前欧债危机振荡连连,新评估结果可能引发市场波动。

  首批将更新30大银行评级

  “首批银行的名单我们还不清楚。”标普中国的媒体联络人对羊城晚报记者说。11月4日,G20集团发布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包括中国银行在内,共有29家银行入选;业内预期,标普首批评级结果可能有中国银行。

  标普于11月9日发布了新的银行评级准则,旨在提高“银行评级的透明度和全球可比性”。新准则包含三大块内容:银行业国别风险评估(判断某国银行业的整体状况)、个体信用状况(针对具体银行的评估)以及外部支持可能性(政府及外部机构是否提供支持)。

  其中,“银行业国别风险评估”是基准,包含“经济风险”和“行业风险”两大指标。本月9日标普发布了86个国家的银行业风险评估,打分从1至10,数字越大表示风险越高。

  新评级体系显示,西欧和美国的银行比以往更为脆弱,而东欧、中东、非洲、亚太地区的银行较健康。其中中国银行业“经济风险”和“行业风险”分别为5分和6分,政府高度支持,总体得分为5分,跟印度打平。

  美银、花旗或遭降级

  为何要对全球银行业作重新评级?业内人士表示,标普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给予次贷证券化产品过高评价,被指为危机推手,采用更科学谨慎的评级办法,可以挽回“脸面”。

  标普预期,在新的评级体系下,60%银行的信用评级将保持不变,20%将上调一级,15%将下调一级,不到5%将下调两个或多个级别。有海外投资分析师认为,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和一些欧洲银行将在降级之列。

  新体系基于更复杂的评价公式,但评级结果是否能“服众”,仍有待时间考验。譬如,标普新公布的86个国家银行业风险评估体系中,风险较大的法国拿到与德国持平的2分,属低风险区域,远胜资本充足率高企的中国同行。

  标普计划在月底率先公布世界前30大银行的信用评级,还将分批公布其他银行的评级结果。

热词:

  • 银行评级
  • 普新
  • 证券化产品
  • 评级体系
  • 行业风险
  • 经济风险
  • 脸面
  • 降级
  • 中行
  • 花旗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