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靠铁锤砸不掉西门子的傲慢和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0日,网络名人罗永浩在北京西门子总部进行维权活动,用铁锤将西门子冰箱砸烂,以此督促西门子承认冰箱的质量问题,并召回有问题的冰箱。西门子表示产品符合相关规定,希望消费者理性对待(11月2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本来是一件小事情,因为西门子公司的傲慢,导致公关失败,最终酿成一件影响恶劣的公共事件。在这件事情上,没有赢家,消费者维权无果而泄愤,但砸的是自己花钱买来的冰箱,谈不上胜利,西门子公司产品质量问题进一步放大,自然也是失败者,对主张消费者权益的消协以及工商部门来说,闹这么大动静也不见出头,进一步导致信任危机,自然也不是赢家。

  西门子公司自然认为罗永浩等人的行为不理性,但是请问:理性的维权方式应该是啥样的?投诉?谁来回应?起诉?恐怕让人耗得半死,也不会有多大结果。这些跨国公司,凭借着强大的组织资源和市场占有率,利用中国维权规则的漏洞、组织的孱弱,根本不把一般消费者放在眼里。这次多亏是几个名人,利用互联网的传播平台,闹出了动静,否则,说不定早就被公关了。

  单个的消费者,在维权方面,处于绝对的弱势,必须要依靠组织、依靠法律才最靠谱。只有消协以及工商部门,重视消费者的呼声,依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是消弭矛盾的主要力量。如果维权部门临阵失声、麻木不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必然受损,最终必将导致矛盾激化。

  固然,“铁锤”维权是有些极端,但这只是无奈之举,或可看成是一场公益秀。这样的无奈之举,多是在维权无果的情况下,才被逼出来的。如果理性管用,谁不愿以最小的成本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有时候,这样的所谓的非理性,恰恰是在不正常的、畸形的维权生态中,扮演了理性的角色,这本可悲。如果西门子公司,能够正视消费者的问题,以大局为重,有效沟通,当也不至如此。但是,这些被惯出一身毛病的跨国公司,习惯了傲慢和偏见,漠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这才是最大的不理性。

  现在,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已经苏醒,维权手段也更加多元。以为搞定主管部门、利用中国不健全的维权制度就能够弹压消费者的维权主张,那是打错了算盘。扣一顶“不理性”的帽子,是吓不着消费者的。

  对消协等维权机构来说,“铁锤”维权是一种呐喊,更是呼唤,需要消协强硬地站出来,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代言人,适时正告那些打错算盘的自大的跨国企业:我们不容忍你的毛病!法律硬起来,维权机构硬起来,消费者的权益才能硬起来,傲慢的西门子们才会软下去,这是一条定律!

热词:

  • 铁锤
  • 罗永浩
  • 西门子公司
  • 西门子冰箱
  • 网络名人
  • 公益秀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 公共事件
  • 有效沟通
  • 弱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