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占款三年多来首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不能断定热钱在加速流出,对人民币资产没有影响

  人民银行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负增长248.92亿元,为2008年1月份至今三年多来的首次负增长。对此,南京银行金融理财师翁俊认为,外汇占款负增长只是表象,可能有更深层次原因,不能就此认定海外热钱在加速流出,对国内老百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也没有影响。

  新增外汇占款近几月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中国外汇占款总额为254869.31亿元,而9月末为255118.23亿元。此前,3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达4079亿元,创出今年迄今为止月度外汇占款增量的高点,今年8月,新增外汇占款曾从7月份的2195.64亿元大幅增加至3769.4亿元,但9月份的新增额降至2472.63亿元。而此前由海关总署和商务部公布数据均显示,10月中国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均比9月份有所增加。因此,有分析认为,新增外汇占款不断下降,特别是10月份甚至出现少有的负增长,部分原因是国际资本因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萎靡等因素流出中国市场。

  外汇占款是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外汇占款的增多,将直接增加基础货币量,并通过货币乘数效应,使得流通中的人民币迅速增多。经济学家一般以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间的差额作为衡量热钱入境内规模的主要参数。

  人民币不会因此大幅贬值

  “将外汇占款负增长归因于海外热钱在大规模流出中国有点武断。”南京银行金融理财师翁俊认为,目前欧洲深陷债务危机而前途未卜,美国经济也没有出现明显改善迹象,热钱流出去其实也没有更好的去处。外汇占款负增长其实有可能是正面积极的信号,比如中国对热钱流入的控制更加有效,或者是中国进出口更加平衡……

  对于外汇占款负增长可能导致人民币贬值、影响人民币资产的论调,翁俊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非单纯的经济问题,与外汇占款负增长关系不大,因此,人民币资产不会出现大幅贬值。相比之下,决定国内老百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价值的还是国内的经济政策,比如正在实施的货币紧缩、楼市调控等,老百姓应更多地关注这些政策。

热词:

  • 外汇占款
  • 负增长
  • 外汇资产
  • 人民币资产
  • 实际使用外资
  • 理财师
  • 货币量
  • 楼市
  • 人民币贬值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