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下调希腊国家信用等级至C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李延霞)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2日宣布将希腊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CCC下调至C,评级展望为负面。

  大公表示,自本年度6月3日将希腊国家信用等级从BB下调至CCC以来,希腊经济、财政状况又发生了进一步恶化,社会危机凸显,并可能引发政治动荡风险。欧盟提出的新一轮援助计划无法使其在中长期内有效恢复偿付能力,目前希腊自身已完全丧失偿付能力,不得不准备进行较大规模的债务重组。

  首先,紧缩财政和结构改革带来的国内需求下滑已经使希腊经济陷入深度衰退,预计2011年希腊经济的衰退程度将达到7.8%,这将是希腊经济连续第三年衰退,而且衰退幅度将远超中期财政战略中4.8%的目标,在当前以紧缩为主的政策框架下,预计未来两年的经济衰退分别为7.2%和6.8%,中期内希腊经济将难以恢复正增长。

  其次,为继续削减财政赤字,希腊计划在中期财政战略中推行148亿欧元的支出削减和134亿欧元的税收增加计划,但目前看来,一方面国内强烈的反对压力使削减福利开支和工资等计划难以完全实现,另一方面经济的急速衰退和居民收入的减少也影响了政府税收的增长,预计2011年希腊各级政府财政赤字率将达到9.2%,远超7.5%的预定目标,未来两年的赤字率将分别为8.5%和7.9%,且中期内仍将维持在高位。

  再次,庞大的债务存量带来了沉重的利息支付压力,对赤字进行的融资和对银行业的救助也进一步加重了政府的债务负担,目前希腊债务增长已经失控。2011年10月末欧盟峰会出台了新一轮希腊债务危机应对措施,希望通过针对私人债权人的债务重组减轻希腊各级政府的债务负担,但由于债务减记方案仅针对私人债权人所持有的债务,且减记的规模不足以实质性减轻各级政府的债务负担,因此无法在中长期内使希腊恢复偿付能力。

  大公表示,鉴于新一轮援助方案中的债务重组计划具有形成违约的可能性,而且为实现减赤目标而实行的多轮紧缩和结构改革引发了国内强烈的抵触情绪,致使社会环境动荡加剧,希腊有可能因为国内的突发事件而出现无序违约。因此,大公对未来1至2年内希腊的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为负面,如果希腊政府的债务重组行为被大公认定为违约,大公会将其级别下降到最低级D。

  大公同日宣布将埃及的本币国家信用级别从BB+下调至BB-,外币国家信用级别从B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

热词:

  • 希腊
  • 国家信用
  • 大公国际
  • 债务重组
  • 偿付能力
  • 财政赤字
  • 违约
  • 本币
  • 结构改革
  • 赤字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