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市质监局:近三成珠宝涉嫌以次充好甚至以假充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简要内容:据介绍,此次活动共检测珠宝饰品288件,不合格的86件,占送检总数的29.9%。其中,市民外出旅游时购买的饰品中不合格比率为38.6%;在展销会、沈阳道古玩市场、文化街古玩城等地购买的饰品中不合格的比率为35.4%;市民在本市正规商场里购买的饰品共36件则全部合格。

  人民网·天津视窗4月11日电:随着旅游购物、婚庆消费、收藏热升温,珠宝首饰消费不断增长,然而珠宝玉石市场“鱼目混珠”真假难辨,消费者对珠宝商品质量的投诉日渐增多。记者日前从市质监局获悉,市金宝饰品监督检测中心在今年“3·15”期间为市民免费检测的288件珠宝首饰,样品合格率只有70.1%,旅游购物、古玩市场、私人手中购买的珠宝首饰质量问题值得关注。

  旅游地珠宝问题多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内地黄金珠宝玉石销售总额去年已超过2500亿元,同比增长15%。然而就在珠宝销售节节攀升的同时,消费者的烦恼和伤心事却不断。

  市民张先生去年到新疆旅游时,花了5000多元买了一款和田玉项链。但经检测该项链根本是石英质玉,整个工艺制作加上产品价值不足千元。拿着检测结果,张先生后悔不已。诸如此类,市民在旅行途中被骗购买珠宝的事情屡见不鲜。

  “从检测情况看,市民花高价购买的珠宝首饰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此次检测出有质量问题的珠宝首饰全部来自于旅游购买和他人赠送,其中古玩市场的珠宝首饰问题不少。”饰品监督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此次活动共检测珠宝饰品288件,不合格的86件,占送检总数的29.9%。其中,市民外出旅游时购买的饰品中不合格比率为38.6%;在展销会、沈阳道古玩市场、文化街古玩城等地购买的饰品中不合格的比率为35.4%;市民在本市正规商场里购买的饰品共36件则全部合格。其中问题最多的主要集中在翡翠和和田玉两种,主要是B货和C货翡翠冒充天然的A货翡翠,方解石玉、石英质玉和玻璃冒充和田玉。

  贵重珠宝本地买更好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外出旅游时,由于盲从心理往往会到珠宝原产地购买首饰等,自认为那里的珠宝纯度高、价格相对便宜,但回家发现问题后,又因为凭证不全等原因维权困难。因此,买较贵重的珠宝玉石时,最好还是在本地消费,这样追溯方便。同时,消费者购买时应首选经营规范、规模较大的珠宝行,并谨慎购买没有印记或印记模糊、不完整的黄金首饰。并要索取购物凭证,权威机构出具的证书、发票,这样,一旦购买的商品出了什么问题,就可以凭凭证维权。(记者 张广艳)

热词:

  • 石英质
  • 珠宝首饰
  • 珠宝饰品
  • 质监局
  • 珠宝玉石首饰
  • 和田玉
  • 古玩市场
  • 文化街
  • 旅游购物
  • 沈阳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