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误导消费者 拜耳避孕药再惹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可能导致血栓,德国拜耳的畅销避孕药曾在美国被调查。今晨,美国媒体又发出了指责声。报道称,拜耳在销售避孕药时“毫无限制”,并向未经允许使用者出售,误导消费者。

  根据美国监管部门的要求,拜耳的Yaz(优悦)避孕药只能针对特定人群使用,但拜耳公司却未按规定销售,向未经允许使用的人推销。

  除“乱营销”外,拜耳还回避其避孕药存在的血栓风险,极力赞扬优思明和Yaz,称其和其他避孕药一样安全,误导消费者。

  Yaz是拜耳畅销避孕丸优思明的低剂量版本,拜耳把这两种药定位于35岁以下女性最适合使用的避孕药。

  拜耳避孕药 至少已造成50人死亡

  今年1月,拜耳就在美国接到了第一起关于优思明和Yaz导致血栓、心脏病和中风的诉讼。

  此后,拜耳的避孕药频频遭到“致病”指控,目前其面临的诉讼已超过1万起。在诉讼中,律师援引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报告说,在2004年到2008年期间,拜耳避孕药至少造成50人死亡。对此,拜耳发言人表示,若按照药物说明服用,拜耳的口服避孕药是安全且有效的。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去年,拜耳的避孕药销售额达15.8亿美元,是该公司第二大类的畅销药物。

  或导致血栓 拜耳4款避孕药遭调查

  今年6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对德国拜耳医药公司旗下优思明、Yaz、Beyaz和Safyral四款避孕药进行调查。因为这四款避孕药可能会导致血栓,风险高于同类药物。

  FDA称,拜耳的这四款药物全包含屈螺酮成分,而服用含该成分的避孕药存在血栓的风险,而且高于不含此类成分避孕药的两至三倍。

  今年3月,欧盟就已要求拜耳修改这四款避孕药的产品说明书,增加静脉栓塞风险警示。

  ●中国落点 进入中国2年多 大药店就能买到

  2000年,优思明在德国上市,而目前该药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上市,总销量领先于同类产品。

  2009年3月,优思明进入中国。据了解,优思明在国内的售价为138元每盒,每盒含21片。

  拜耳(中国)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优思明作为第四代口服避孕药,形成血栓的几率很小,与同类药品的发生率相差无几。

  此外,拜耳表示,在中国市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并没有要求对相关产品进行召回。

  据空军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华平介绍,优思明虽然为处方药,但在本市大的药店几乎都可以买到。

  刘华平介绍说:“有形成血栓高危因素的人,可能在服药后,会造成类似的问题,例如自身血流速度缓慢,就易形成血栓,这样服用此类药物,就有高风险,增加了患血栓的几率。”

  2009年中国

  避孕药零售市场份额

  北京紫竹药业 38%

  浙江仙居药业 17%

  北京鑫惠药业 14%

  荷兰欧加农 13%

  德国拜耳 8% (王进雨 黎史翔)

热词:

  • Safyral
  • 误导消费者
  • 血栓
  • Yaz
  • 服用
  • 欧加农
  • 法制晚报
  • 2009年
  • 思明
  • 口服避孕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