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振华:京都议定书要有第二承诺期 经济萧条不能成为推脱责任借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联合国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召开,发达国家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中国将持何种立场?西方经济萧条,1000亿美元的“应对气候变化快速启动资金”又是否会成为泡影?

  中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记者王浩)在国新办22号举办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南非德班会议上,中国将坚持发展中国家立场,坚持京都议定书要有第二承诺期。

  《京都议定书》是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官方文件,但是《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即将在2012年到期。目前,发展中国家普遍支持将2013年后定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但是一些发达国家却持反对意见。因此德班会议的焦点在于“第二承诺期”能否顺利得以延续。在22号国新办举办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亮出了中国的立场:

  解振华:我们坚持发展中国家的立场,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必须要坚持。因为这既是巴厘路线图的授权,也是坎昆协议当中要求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不要出现断档的要求,所以各国应该履行已经达成的共识,兑现承诺,这也是政治互信的基础。

  一些发达国家之所以不愿意再有第二承诺期,理由主要是强调环境的整体性问题,其实说白了就是想把发达国家自己的责任更多的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身上。对这种“整体性”的说法,解振华予以反驳,认为发展中国家已成承担了大部分责任。

  解振华:实际上强调环境的整体性是一种借口,因为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大部分国家都作出了减缓承诺,从承诺的减缓效果来看,发展中国家整体上占了全球的57%,而发达国家只占了43%。

  在发布会上,有国外记者提问:欧盟现在身处欧债危机之中,再加上全球经济萧条,这是否会让气候变化在国际政治的议程中显得不再那么重要了,并且会影响到应对气候变化“快速启动资金”和“绿色气候基金”的资金来源。

  对于“快速启动资金”,解振华回答说:

  解振华:我们希望这个资金还是按照要求,是一种新的、额外的、充足的资金安排,首先它的来源可以是多元的,但主要应该是发达国家的公共资金为主,其他的私营部门、市场机制筹措的资金作为补充。

  而对于“绿色气候基金”的建立,解振华表示,中国理解西方国家现在的经济困难,但是应对气候变化是长期议题,哪怕少出一点钱,也要尽快把这个基金建立起来。

  解振华:我们也理解西方国家现在存在的困难,但是我们现在讨论的问题是长期的融资机制,经济困难是暂时的,机制是长期要坚持的,所以在这点上也不妨碍现在来讨论。现在有困难可以少出一点,但是将来融资还是要满足资金的相关要求。

热词:

  • 京都议定书
  • 解振华
  • 气候变化
  • 整体性
  • 立场
  • 快速启动资金
  • 联合国
  • 经济困难
  • 德班
  • 政治互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