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同仁堂坐堂医被指问诊不负责 凭旧检测结果开新药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民吴女士以为自己月经不调,前往同仁堂大栅栏店问诊。服药近一个月后,她得知自己怀孕,但因药方里有孕妇忌用药,她选择堕胎。家属质疑同仁堂未诊断出吴女士怀孕脉象,也未及时提醒其进行早早孕检查,导致孕妇堕胎。当事医生称,吴女士情况特殊,同仁堂基本无责任。市中医管理局称,家属若不满可申诉。

  凭旧检测结果开新药方

  吴女士说,10月25日,她因自己一个多月未来月经,前往同仁堂大栅栏店,花200元挂了中医专家号。当事许大夫让她先去医院检测一下是否已怀孕。吴女士在医院做B超的结果显示其没有怀孕迹象,她便回到同仁堂,按许大夫所开的月经不调处方服药。一周后,吴女士复诊,其处方单上写有“查早早孕”,“她没有口头告诉我要检查,我就没查”。

  11月8日,吴女士第三次前往同仁堂看病时,向许大夫出示了10月25日的未怀孕B超单,大夫认可该结果并再次开出调理月经的中药,但彼时距B超检测已过去14天。

  再一周后,吴女士对许大夫称自己反胃现象较重,和自己怀头胎的情况类似,对方让她再去查早早孕。

  当天下午,吴女士做B超后得知自己已怀孕,“医生说可能一个多月了”。许大夫开出的药方中有孕妇忌用药,吴女士还服用过感冒药,她选择堕胎,“如果8号那天她让我拿最新的B超结果再诊断,没准就能避免这一切了”。

  大夫称患者属特殊情况

  昨天中午,当事许大夫接受采访时称,吴女士脉搏为“滑脉”,但不能仅以此判断其是否怀孕。查看吴女士10月25日的B超结果,“应该是快来月经了,我当时认为她没怀孕,就没再让她检查”。

  “患者一直强调有避孕措施。”许大夫称吴女士情况特殊,同仁堂没有责任。

  同仁堂大栅栏店服务办公室杨主任表示,孕妇长期服用治疗月经不调药物是否影响胎儿不好鉴定,建议孕妇堕胎是因其服用过抗生素,“中医诊断不完全精确,需要现代医学检测手段辅助,此事件中同仁堂并无太多责任”。

  市中医管理局称可申诉

  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李姓工作人员称,中医很难确定是否怀孕,需通过B超等西医方式确诊。吴女士可向同仁堂所在区的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申诉,不满意再向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申诉,最终可走司法程序。目前,国家没有针对中医的监管法则,“虽然有行业内部建议性的意见,但很不完善,需要国家完善中医相关法律”。

热词:

  • 同仁堂
  • 吴女士
  • 大夫
  • 问诊
  • 医疗事故鉴定
  • 医政
  • 坐堂
  • B超
  • 药方
  • 孕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