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抛弃首钢股份 新华泛资源夺冠路遭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业绩收官战日益接近尾声,绩优基金对于年度排名的争夺也陷入寸土必争的境地,而随时可能爆出的“地雷股”则让这场竞争充满变数。

  近日复牌的首钢股份因为重组预案低于预期导致股价大跌,从盘后龙虎榜来看,机构成为做空主力。其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机构投资者几乎悉数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基夺冠热门新华泛资源优势持有首钢股份280万股,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此次新华泛资源受伤不算严重,但在其夺冠路上也遭遇了绊脚石。

  机构复牌出逃

  复牌后连续下跌的首钢股份,似乎已经被机构们抛弃。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首钢股份公布了重组预案,首钢总公司下属首钢迁安钢铁的全部相关资产将与首钢股份已停产资产及第一线材厂进行置换,置入资产估值180亿。同时,首钢股份以4.29元/股的价格向首钢总公司发行预计不超过30亿股股份作为支付对价。

  尽管首钢股份承诺,重组完成后三年内将推动首钢矿业公司注入首钢股份,不过对于这张“支票”,大多数机构选择了用脚投票。

  继本周一机构大量抛售后,昨日再现4大机构席位大举抛空,合计卖出6259万元,其中最大的机构席位卖出就达到2720万元,而买方席位最大才买入538万元。

  而在此前一天,已经有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8364万元,两日机构席位共计卖出1.4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昨日该股3.51元的收盘价粗略计算,两日机构席位共计抛售约4160万股。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首钢股份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中,包括保险与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共持股4227万股。可见,机构几乎悉数离场。

  新华泛资源遇“绊脚石”

  随着最近两日的大跌,首钢股份已经累计蒸发了27亿元市值。同时,今年公募业绩夺冠热门之一的新华泛资源,在三季度末也重仓持有280万股,虽然受影响不大,但也凸显了年底基金排名变数的加大。

  资讯显示,截至10月31日,新华泛资源今年来收益率在12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分别跑赢沪深300和上证综指11.48和6.04个百分点。而截至上周四,该基金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三。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新华泛资源优选持有首钢股份280万股,按照停牌前股价计算,持有价值1240万元,不过经过两日大跌之后,这一数值已经缩水至千万元以下,缩水近三百万元。

  由于持股数量有限,有业内人士指出,首钢股份对于新华泛资源优选的净值影响有限,如果这两日全部抛售,对净值的影响将在0.4%以内。

  昨日北京某市场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华泛资源在第二天卖出的可能性极大,一方面盘后数据中卖方机构卖出量与其持股数量相仿,另一方面,由于面对年终排名压力,基金经理抛售以便减少风险的愿望也更强烈。

  今年以来双汇股份、紫鑫药业和中恒集团等“地雷股”频频出现,许多基金随之成为重灾区,个别基金因此曾遭遇投资者赎回。随着年底临近,个股风险继续波及公募基金业绩排名之争,“地雷股”成为悬在明星基金经理头上的一把利剑,为年底业绩之争增加了更多悬念。

  

热词:

  • 首钢股份
  • 机构席位
  • 夺冠
  • 个股风险
  • 机构投资者
  • 地雷股
  • 上证综指
  • 同类基金
  • 公募基金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