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众多银行再陷年末揽储疯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短信揽他行客户 拉拢大客户 密集增发新品

  监管层对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叫停令银行少了年末“赶考”的一剂良药,不过银行仍有各种揽储招术,有些银行甚至开始把手伸向他行客户。看似平静的揽储大战其实已经暗流涌动。

  昨日,某国有银行客户肖女士收到这样的理财产品推销短信:“22日-24日限量发售35天理财产品:10万起5.2%;如果为外行转入新增存款享受更多利率优惠:10万起5.4%,200万起5.6%,1000万起5.8%,网银不可售。”

  “其他银行转入的新增存款购买理财产品就比给银行老客户的收益率高0.2%,感觉有些不公平。”经常购买理财产品的肖女士质疑道。但客户并不了解商业银行揽储的急切心情。每到月末、季末、年末,为了满足银监会的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就会各出奇招积极揽储。某城商行业务员向记者表示,离年末还有不到40天,银行领导一次次地召开“动员大会”,要求业务员尽量超额完成任务,但光凭业务员的力量还是相当薄弱,只有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或寻求大客户帮助。

  另一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国内外投资市场不景气,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着实火了一把,但上周监管层召集主要商业银行开会,再次强调严禁高息揽储,同时要求原则上暂停1月期理财产品的发行。如此一来,超短期理财产品的空白令银行失去了一大揽储利器,银行能做的除了寻找吸收存款的其他替代品,就是拉拢他行客户。

  其实,银行揽储的方式并不只有拉拢其他银行客户一种,特别是理财产品市场是任何银行都不能放弃的。上述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提高中长期产品收益率、推出滚动灵活的循环产品、密集增发新品、存款返利(购物卡、实物、返点)、拉拢大客户、申请贷款捆绑销售理财产品,都是银行惯用的揽储方式。

  但是,银监会新任领导上台之后,已经在多个场合强调银监会要更加严格地控制银行业风险,严禁高息揽储。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监管层虽然三令五申禁止商业银行通过各种形式高息揽储,但资金的极度紧张令商业银行的资本压力也大增,不少银行只能铤而走险。

  

热词:

  • 理财产品
  • 银行客户
  • 商业银行
  • 动员大会
  • 赶考
  • 银监会
  • 监管层
  • 股份制银行
  • 大客户
  • 中央财经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