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香港货币互换规模倍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互换协议可以令香港在有需要时能够提供足够的流动资金去保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稳定。

  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续签货币互换协议,并将互换规模提高一倍,至4000亿元人民币。

  央行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在北京续签货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270亿港元扩大至4000亿元人民币/4900亿港元,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上述新协议将取代2009年1月20日签署的原货币互换协议。

  央行称,货币互换协议的续签将有利于维护两地和区域金融稳定,便利两地贸易和投资,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

  香港特区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签署协议时表示,香港特区金管局和人民银行之间的货币新互换协议至为重要,可以令香港在有需要时能够提供足够的流动资金去保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稳定。稍晚后,陈德霖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晤中再次表示,香港离岸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迅速,预期未来1-2年,香港人民币资金的出路将出现较大变化,人民币业务规模将继续深化及扩大,而随着人民币FDI(对外直接投资)落实,将增加人民币资金融资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长近一倍,至6220亿元;同期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超过1.3万亿元。

  此前,香港特区金管局于2010年10月启动2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以提供人民币资金支持香港的人民币贸易结算。

  有专家分析,离岸人民币存款已经从年初增长近一倍至目前的6220亿元,备用信贷相应扩大符合市场预期。互换额度翻倍,也反映了过去一年香港人民币离岸外汇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时,能进一步促进香港成为境外第一人民币结算市场。

  此外,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自2008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已与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冰岛、新加坡、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货币当局签署了12个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此次,中国政府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行为无疑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业内人士看好人民币债券市场,认为扩大货币互换有助于香港特区金管局投资中国内地的人民币债券市场,把更多储备转化为人民币资产。

热词:

  • 货币互换
  • 香港货币
  • 香港银行
  • 人民币离岸
  • 央行
  • 人民币存款
  • 金融管理局
  • 债券市场
  • 香港特区
  • 贸易结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