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退市制度扰动一池秋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管理层将在近期推出六大举措以规范我国A股市场,其中包括拟在创业板探索试行退市制度。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三季度,创业板公司中有70家净利润同比下滑,不排除个别公司会成为“退市新政”的首个“试刀者”。

  对于这则消息,业内专家给予了充分肯定。

  董登新:创业板退市制度将形成一种约束

  对于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各路专家学者也众说纷纭,其中,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曾表示,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这种方式可以借鉴全民的智慧,不仅对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建立有好处,对于现有的主板退市制度,也能进行有效的补充和完善。

  他还指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能够形成一种约束。一方面约束创业板上市公司,使其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更加重视日常经营;另一方面也是约束普通投资者,更加注重投资公司基本面的情况。

  李大霄:创业板退市制度推出时机比较成熟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退市制度可能会带来一些阵痛,但能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更注重上市公司质量,同时倒逼创业板上市公司将更多的心思放在基本面建设上。

  李大霄认为,这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目前创业板公司融资渠道比较单一,而通过发行公司债这个渠道,不仅能够解决创业板再融资的问题,还能有效改善过度依赖股权融资的情况,缓解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

  叶檀:创业板退市制度应尽快推出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曾在相关文章中表示,创业板退市机制,应尽快推出,既减小社会成本,又提升板块质量。证监会一再提出分红与退市,可见这两把火已经成为未来提升中国证券市场质量的主要抓手。

  吴晓求:退市机制是创业板核心规则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表示,退市机制是创业板核心规则之一,是其有别于主板市场最本质区别之一?没有高效的退市机制,创业板的风险结构就建立不起来,投机就无法遏制?

  马光远:退市制度应以创业板为突破口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迄今为止,创业板尚没有一例退市,“壳资源”炒作依旧成风。因此,这次提出以创业板为突破口,真正落实退市制度,是推动中国股市真正健康的必要之举。另外他还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只有在分红、退市、监管等层面真正为投资者构筑起利益保护的制度之墙,才能真正改变圈钱市的本质,恢复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对此充满期待。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制度
  • 退市机制
  • 叶檀
  • 风险结构
  • 秋水
  • 扰动
  • 壳资源
  • 上市公司
  • 证券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