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录百纳冲刺创业板 盈利能力远逊华策影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申报稿,华录百纳将于25日“上会”冲刺创业板,这是继华策影视之后,创业板迎来的第二家电视剧投资制作公司。

  华录百纳成立于2002年6月,主要业务为电视剧投资制作,于2009年起开始涉足电影投资制作,但其占年营收比低于一成。今年上半年华录百纳营业收入1.09亿元,净利润3022万。其2010年、2009年及200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20亿元、1.11亿元和0.84亿元,相应年度净利润为3577万元、2195万元、1594万元。

  华录百纳在预披露文件中陈述,其成立至今共投资制作41部电视剧,其中报告期内,即2008年至今投资制作电视剧16部。依次推算,自2002年6月成立至2007年底,华录百纳年均制作发行电视剧4.54部,2008年至今年均制作发行4.57部。多年来我国电视剧年产量一直保持在400部到500部的区间内,可见华录百纳在成立至今的9年时间里,在电视剧制作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1-2%的水平上,未见高成长性。

  不仅未见高成长性,而且与同类上市公司华策影视相比,华录百纳的盈利能力也相形见绌。华录百纳2008至2010年电视剧毛利率在36%左右,而华策影视同期电视剧毛利率在48%左右。今年上半年华录百纳电视剧毛利率达到51.5%,而华策影视则达到65.74%。从毛利率上看,华录百纳比已上市的华策影视低10多个百分点。

  华录百纳2010年营业收入2.2亿元,净利润3577万,而华策影视2010年营业收入2.79亿元,净利润9618万元。由此可见,华录百纳净利润率只有16.26%,远落后于华策影视的34.47%。除此之外,在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等指标上,华录百纳也逊色于华策影视。

  虽然华录百纳的盈利能力不及已上市的同行,但是其拥有的电视剧制作团队和电视剧发行渠道资源还是有一定竞争力。华录百纳拥有优秀的电视剧制作团队,曾出产的优秀作品包括:《汉武大帝》、《媳妇的美好时代》、《王贵与安娜》、《双面胶》、《红楼梦》等;同时,多年的行业经验让华录百纳积累和扩展了电视剧销售渠道,形成了包括各地面和卫星电视台及新媒体在内的销售渠道。另外,华录百纳实际控制人——中国华录,是一家专业从事数字音视频领域研究和软硬件开发的中央企业,在实际控制人的国有背景下,华录百纳也有所得益。(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华录
  • 百纳
  • 影视
  • 创业板
  • 盈利能力
  • 双面胶
  • 汉武大帝
  • 红楼梦
  • 2010年
  • 2008年
  •